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最多跑一次”跑出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0-08-15 作者:本报记者 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宁波市教育局近年来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聚焦“网上办”“掌上办”,坚持“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根据《2019年度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获得感评估报告》,宁波获得教育类全省满意率第一,实现率第二。

    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宁波从建设入学报名平台、实行学籍业务线上办理、建设教育缴费统一平台等“关键小事”做起,构建更加公平、优质、高效的“互联网+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并通过数据共享、一事联办、信用承诺等进一步优化审批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宁波将公民上学“一件事”列为今年教育年度实事项目,建立完善宁波市义务段入学、幼儿园入园系统,实现全大市义务段入学与幼儿园入园全流程网上报名100%,并助推中高考优待实现多部门网上联办。此外,积极落实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政策,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宁波海曙区教育局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实现“全程零跑”,扎实推进事项颗粒度细化及配置,推进政府数字化应用创新。疫情期间,海曙区借助数字化平台,实现全区教培行业教职员工信息全覆盖,率先开启“云复工”模式。

“最多跑一次”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也向机关内部延伸。宁波教育系统做好办事事项梳理、流程再造等工作,构建办事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体系,着力解决办事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等问题,提升机关效能。

    教育事项全覆盖

“网上操作简捷易懂,如果自己资料准备齐全的话,差不多两三分钟就能完成申报。”宁波福山正达外国语学校教师张杰说,去年在办理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时便享受到了江北区教师资格认定“跑零次”新政。

江北区于2019年率先在全省实现教师资格认定办事零跑腿,无须现场认定、全流程网上办理,新政实施以来至今共受理办件812件。

和教师资格认定一样,宁波将“最多跑一次”教育事项扩大至99个,基本做到教育事项全覆盖,开通率达到100%,全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同时,深化全城通办,推动浙江政务服务网系统事项实行市及区县(市)二级办件接转工作,群众办件实现属地受理。

以数据驱动治理方式转型。宁波鄞州区教育局依托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的大数据平台,做到审批咨询网络化、审批资料精简化、审批事项颗粒化、审批流程微信化。

    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

“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成为宁波的共识。宁波建立涵盖基本信息、资质荣誉、职务职称、教学管理、科研培训、考核评价的多维教师大数据。简化教师职称申报材料,实现各级各类教师职称在线办理。计划2020年底前,实现教学成果奖励在线办理。

宁波大力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促进薄弱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力促城乡师生共同发展;实施“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10个区县(市)共155所学校参与结对,开展城乡同步课堂3397次、远程专递课堂340次、教师网络研修1474次、名师网络课堂352次,参与师生27.5万人次。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