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书院制推动高教改革走中国特色道路

发布时间:2020-10-14 作者:戴美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情况,充分彰显了他对师生的殷切关怀以及对于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期冀。

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过程中,书院这一极具中国文化精神的形式备受青睐,成为当代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也进一步验证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需要走传承过去、立足时代、开创民族与世界未来的中国特色之路。

传承过去:书院文化奠定了中国大学的精神气质与社会历史影响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他说,岳麓书院我一直有牵挂,它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我很有感触。

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中国书院教育源远流长,形成了学术研究、道德教育、师生关系等方面中国传统教育的独特文化精神。在20世纪初的大变局之中,为了满足国家人才培养的需求,各级书院改为现代学校体制,中国传统教育同时宣告完成了从“旧”向“新”的过渡。

书院制度虽然自此淡出了历史舞台,但是作为中国文化精神标识的书院葆有中国文化的血脉,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在实践中进行传承与创新,在新的时代焕发学术活力。岳麓书院始终作为湖南最高学府的组成,其讲学、研讨、文化传播与千百年来的书院精神一脉相传。

立足时代:百花齐放的现代大学书院制凸显中国大学文化底蕴与社会责任

21世纪以来,多所高校开展了书院制教育改革,着力突破学院和专业壁垒,搭建通识教育的平台,与现代世界范围内一流高校所实行的现代博雅教育、通识教育模式有相通之处,其目的是适应大类招生政策的改革以培养多元复合型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民众对传统文化日趋热衷、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日趋重视,高校及相关学者等也以书院为基地加强对大学生进行文化自信教育,并进而涵养民众的文化归属感。如厦门大学与厦门筼筜书院等机构通力合作,面向社会开展文化讲坛和国术传习等活动,在建设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塑造大学人文精神的同时彰显了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

开创未来:新一轮大学书院制建设彰显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文化自信

自2020年起,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和国家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的重大创新探索,不少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在实施中主动选择“书院”这一名称和组织形式,让传统书院在现代大学的教育改革中续写华章。如清华大学在前期新雅书院基础上,新成立致理、未央、探微、行健、日新等五大书院,专门负责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入校后的培养和管理,统筹推进强基计划,探索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还有像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等以国际友人和专家命名的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采用“书院制+全程导师制”,营造新型的学生多元成长社区,强化国际学术交流等新型大学书院建设模式。这些新的大学书院制建设模式让书院跨越时空,跨越国界,借由中外融通的高等教育昭示人类文明互鉴的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