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2020-11-05 作者:卢新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高校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的学习教育,有助于引领青年学生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是“能”的、马克思主义是“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好”的。

深刻认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学习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高校要通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帮助青年学生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然和应然,引领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当前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世情国情社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绝大多数高校学生都是“90后”“00后”,他们在开放的环境中思维更活跃,自我意识显著增强,很容易受不良思潮的影响。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实现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爱党兴国成才相统一,是引领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加强“四史”学习教育,让青年学生更加深刻领会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增强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而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破浪前行的历史担当,进而帮助青年学生矫正人生航向,练就新本领,担起新使命。

“四史”学习教育不是简单的历史教育,而应紧密联系实际。高校“四史”学习教育要立足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历史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基础。网络上一些抹黑、歪曲甚至诋毁“四史”的言论,容易对部分青年学生产生误导和消极影响。我们应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学习“四史”,厘清思想认识误区,并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从而增强使命意识。作为地方高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利用当地的革命文化资源。嘉兴有着“四史”学习教育的良好土壤,“四史”中蕴含的英雄、复兴、创新、信念等基因,与“红船精神”中的首创、奋斗、奉献的内涵是一脉相承的。从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嘉兴的巨大发展成就是关照历史与现实差距的鲜活案例。“四史”学习教育也要善于从身边寻找教育素材。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历史的积淀,一个学校的发展也是如此。嘉兴学院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四史”学习教育可以从校史、校情中找到很多鲜活教育素材。

“四史”学习教育还要通过故事的讲述吸引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四史”学习教育要讲好红船故事,让英雄的基因入脑入心。红船和“红船精神”是嘉兴革命文化资源最鲜明的标识。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指出,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红船背后的故事,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四史”学习教育要讲好奋斗故事,让复兴的基因入脑入心。新中国史就是一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历史属于奋进者。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人均收入只有27美元,到目前GDP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历史充分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在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四史”学习教育要讲好创新故事,让创新的基因入脑入心。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创新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就曾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创新放在首位,让青年学生深刻体会创新的力量。“四史”学习教育要让信念的基因入脑入心。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本土的红色文化资源,让广大学生真正懂得,在五百多年的社会主义思想史、近二百年的社会主义运动史、一百多年的社会主义制度史中,社会主义事业有根有源、有风有雨、有花有果、前途光明,是人类文明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广大青年学生主动与网络上的各种抹黑社会主义制度的歪理邪说开展斗争,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系嘉兴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0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