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东方:边远乡镇开通公益校车

发布时间:2020-11-27 作者:本报记者 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报

“校车来了,快上车!”近日,天刚蒙蒙亮,在海南省东方市江边乡田头村的村口候车亭,江边乡中心学校三年级学生符妹玲和同伴们排队上车,定点就座,正式开始一天的校园生活。

每天早晨6点,江边乡中心学校的8辆校车准时分头驶向全乡15个村庄,分批把312名学生接至学校。江边乡是东方市最偏远的乡镇,2014年,全市整合乡镇教育资源,江边乡撤并教学点保留一所中心校。为了让乡村孩子上学便利,东方市在江边乡、四更镇等边远乡镇开展公益校车接送学生工作,让校车驶入村子,无缝铺就村娃上学路。

校车驶入村,安全是关键。东方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健伟介绍,为了确保校车安全,政府职能部门在每一部校车投入使用前,严把“三关”:一是校车购置关,统一采购安全性能好,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二是校车司机招聘关,录用的司机全部具有A1或A2驾照,驾龄在20年左右,安全驾驶记录良好;三是司机培训关,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原则,定期对所有校车驾驶员进行岗前和日常交通安全培训、学生安全管理培训等。

“正是因为严把关,东方市自2014年推行校车服务以来,从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刘健伟说,每辆校车上还配备一名陪护教师,学生上下车时,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到家长手机上,告知学生行踪。目前,东方市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645万元用于校车的开通和管理,其中,投入569万元配置18辆校车,每年投入376万元,委托专业校车管理公司运营。

“有了校车,上学路上不怕刮风下雨,家长也不用操心接送,很方便。”符妹玲的父亲符亚用说。

校车带来的变化不止于此。在江边乡中心学校任教了21年的校长刘杰说,开通校车前,学校曾陷入学生不断流失的困境,撤并教学点、开通入村校车的头一年,学校学生回流人数超过50人,之后回流学生人数也保持在每年30人左右。如今,学校学生人数由200多人发展至445人,“在偏远乡镇,学生愿意在家门口的乡村学校上学,就是对本地教育最好的肯定。”据统计,东方市开通校车的乡镇,近年来回流学生已超过300人,乡村教学质量不断向好,极大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