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临城:劳动教育在这里“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1-01-17 作者: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王占强 岳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王占强 岳华)“个别学生‘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好逸恶劳图享乐、不爱劳动爱攀比让我们意识到劳动教育势在必行。”说起开展劳动教育,河北省临城县鸭鸽营学区校长陈庚戌颇有感触。

开辟植物角、饲养角,让学生在学校参与劳动;通过软陶、剪纸、花瓣纸制作等社团活动,拓宽劳动教育渠道;通过内务整理比赛,激励学生爱劳动会劳动。三年摸索,鸭鸽营学区形成“体验式趣味劳动教育”并向全县推广。

近年来,河北省临城县通过统筹规划各级各类学校的劳动教育,开发和设置符合年龄特征和本地学校实际的特色课程,努力构建区域内一体贯通又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体系。

据悉,临城先后出台《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居家劳动实践工作的通知》,设计《临城县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1—9年级指导建议》等文件,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校综合考评。全县注重引导由专注学生劳动技能培养向劳动态度、劳动习惯养成和新业态劳动技能培养并重转变,由学校封闭式劳动教育向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放式劳动教育转变。

“不少学生分不清麦苗与韭菜,这绝对不是成功的教育。我们从常见农作物和蔬菜的种植开始,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主题教育活动、文化环境建设和家庭教育指导。”临城县实验小学校长雷光银提到本校劳动教育颇有心得。

为此,该校投资2万余元在校内开辟占地5亩的“开心园”“丰收园”等40余块班级农耕园,并搭建了4个简易大棚。平整土地,自筹种子,种植萝卜、小麦、玉米、油菜、大葱等20余种农作物,从播种到浇水,从施肥到捉虫,学生参与种植全过程。

目前,学校正在学生餐厅屋顶再建一个1500平方米的“空中田园”,为学生提供更多生产劳动平台。

截至目前,临城县中小学已建劳动教育基地23个。石城中学征地60余亩建成供学生开展劳动的“璞真园”,石家栏中学承包荒山300亩建成植物种植园、动物饲养角、劳动体验区等,都成为当地中小学生劳动实践的乐园。

此外,临城县各学校结合地域、文化、学校和学生特点等,设置了符合实际又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课程。据县教育局副局长赵胜杰介绍,目前临城已开发以“农”“商”“传承”等为主线的劳动教育课程50余种,编写劳动教育读本10种,内容涵盖家政、烹饪、制陶、园艺、电商、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

劳动教育不是学校“一家之事”。临城县人民政府统筹各方力量推进劳动教育,在土地使用、流转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如今,临城各学校已与县域内企业、养殖种植大户、校外教育基地签署协议20多个。孩子们走出校门,走进车间,走进大棚,走进社区,丰富了职业体验,理解了劳动创造价值的意义。

临城县还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观念作为“劳动之魂”,贯穿到小学、中学、特教、职教劳动教育的各学段各环节。该县设计了进阶性的劳动价值观、幸福观教育。其中,学前和小学阶段重在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和营造崇尚勤俭的文化氛围;初中和高中阶段侧重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和培育艰苦奋斗精神;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阶段重在培养劳动技能及奉献精神,为毕业后升学或就业打下基础。

“劳动创造财富,实现价值,开创美好明天。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临城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秀海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