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人大代表葛道凯、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接受中国教育报刊社融媒体访谈

落实教师减负需要全社会齐努力

发布时间:2021-03-09 作者:《中国教师报》记者 解成君 黄浩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两会E政录

本报讯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线上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演播室,就“为教师减负,我们怎么做”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分享交流,为教师减负提出针对性举措。

教师减负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目前,全国各省份基本上都出台了教师减负清单。

在葛道凯看来,与教育教学科研关系不大的社会性事务、任务性工作,一些过重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及过高的升学要求都给教师带来了不少额外负担。

学校层面如何做好教师减负工作?唐江澎表示,通过整体设计学校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工作结果导向、做好外来事务的合并归类等工作可以让教师少走弯路,负担减轻。

除了来自学校、家长、学生的压力,现在教师面临的社会压力更大。葛道凯认为,现实中存在这么一组矛盾:一面是家长觉得教师不作为,另一面是教师不堪重负。“要改变这种‘悖论’,需要推动全社会实现一系列观念的转变,切实转变教育政绩观和教育质量观,特别是不能唯考试是从、以分数论英雄,落入应试教育的窠臼。”葛道凯说。

唐江澎则表示,不论何种情况下,教师都应该把握几条基本原则:一是要以真诚的心去对待学生、家长,不功利,不因孩子一时的成绩、家庭出身而对孩子青白有别;二要大度、包容,教师的心里要能装得下孩子们活泼生长的个性,“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应对互联网时代的舆论危机”。

两位嘉宾认为,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对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

(《中国教师报》记者 解成君 黄浩)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0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