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学教育当助学生赢得人生大考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毛彤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问题解决者、责任担当者、优雅生活者。”不久前,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掷地有声的见解引发了强烈共鸣,在网络上不断被刷屏。

唐校长的发言道出了教育的真谛。的确,好的教育不仅仅是教知识,更是扎实育人,让学生获得终身发展的能力和品格。教育家经亨颐说过,“求学何为,学为人而已”。学会做人,是教育尤其是中学教育的核心所系和重中之重,因为中学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

如何让理想的中学教育成为现实?这就需要中学教育不能只有一种颜色,而是要多姿多彩、精彩纷呈,不仅有生动活泼的课堂、精益求精的教师、放飞个性的环境,还有以学生全面发展为育人目标的课程体系、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和各种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课外活动。在这样的校园中,建设一个有形而庄重的教育“磁场”,会彰显润物无声的教育魅力;在这样的校园里,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场景都是课堂;在这样的校园里,老师是我们的好朋友,学习是解放头脑、解放手脚的快乐活动,挑战自我、丰富体验是我们成长的主旋律……仅以自身为例,过去的一年里,我花了大量课余时间参加了“翱翔计划”,以北京地铁站口优化布局与公共交通为选题,在北京交通大学导师的指导下,前前后后跑了十多条地铁线路,调查问卷发了近两百份,外出参观学习体验也有五次,最后图文并茂成稿了近万字的论文。

其实,这与我的日常学习没有什么关联,但别小看这个课题研究,它让我实现了自我积累、自我批评、自我成长。最重要的是,让我经历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过程,让我明白了科研不是一场简单的考试,而是必须自始至终具备为自己定目标、提问题,然后自己想办法摸索去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素质。相信中学阶段这个特殊的经历会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助力良多。

教育关系着民族的未来,也寄托着父母的期盼,牵系着家庭的幸福。理想的中学教育就是这样,不仅仅是给予学生以“鱼”,更是给学生以“渔”的能力。中学校园里的成长,注定不是一场百米赛跑,而是走向大学乃至未来人生的一个过渡。这就需要中学教育不唯当下,放眼长远,让学生从心底燃起为自己、为城市、为国家奋进的激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也需要中学教育抛却功利,未雨绸缪,为学生的终身学习习惯与自主创新能力蓄力赋能,让每个学生都有健康的体魄和宏大的梦想。毕竟相较于人生百年,若没有了强健的体魄、缺失了责任担当、失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持续学习的动力,学生们或许能跑赢高考这场小考,但真的难以赢得漫长的人生大考。而唯有赢得人生大考的我们,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我期待每个人的中学时代都能找到梦想,过得充实,都能找到价值追求,砥砺奋进。我也期待更多中学校园能像唐江澎校长所说的那样,尊重和关爱每一个学生,激活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潜能,让理想的中学教育成为现实,让每一名学生都能闪耀出自己的光彩。

(作者系北京汇文中学高三学生)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2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