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纽约大学设立奖助学金,面向全球吸引学业优异的青年——

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本报记者 韩晓萌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上海纽约大学宣布新设一项面向中国学生的高额奖学金——“立中奖学金”。这是该校首次推出全额奖学金,每名获奖学生将获得100万元人民币奖励。除新设全额奖学金,较往年相比,上海纽约大学还提高了原有的奖学金金额。

近年来,上海纽约大学以奖学金为杠杆,吸引具有国际视野和担当精神的全球青年来校就读,同时设计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解决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让学生在校安心、放心、全心投入学习,成长为好奇严谨、厚德敬业、以世界为课堂、以天下为己任的优秀人才。

    吸引卓越学子来校读书成长

高校奖学金是为了激励学生学习、解决学生学习后顾之忧而设立的。对于面向全球招生的中外合作大学来说,奖学金对于吸引全球优秀生源具有重要意义。

据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介绍,上海纽约大学面向全球寻找学业优异的高中毕业生,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英语能力突出、具有强烈求知欲和好奇心、勇于挑战自我、乐于尝试新事物、能够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勇于承担社会使命,并且愿意成为跨文化沟通桥梁。

往年,上海纽约大学的奖学金分为两档,按学期分四年发放:全球典范奖,共24万元人民币;全球菁英奖,共12万元人民币。今年,为了吸引和鼓励更多全球优秀学生报考上海纽约大学,学校将上述两项奖学金金额在往年基础上提高了50%,即每名获奖学生在本科四年内,将获得总金额分别为36万元人民币和18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同时,学校提供两项研究计划奖学金,包括上海纽约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奖学金和上海纽约大学全球研究项目奖学金。前者用于支持优秀的纽约大学博士研究生在上海纽约大学进行科学研究或学位论文写作,后者旨在支持师生赴海外进行研究。

奖学金作用的充分发挥离不开合理机制的构建。在奖学金评选过程中,对于被上海纽约大学录取的学生,学校综合考虑学生申请材料、高中学业水平和“校园日活动”表现、高考成绩等,为其中的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并保证评定机制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不让学生因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习

承诺对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的优秀学生进行资助,体现了学校的社会责任和价值观。童世骏说:“上海纽约大学不希望任何被录取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习与发展的机会。”

在学校基金会的努力与各界人士的慷慨帮助下,上海纽约大学设立了助学金,进一步资助学生。与采取评选机制的奖学金不同,助学金与学习成绩无关,只要学生家庭感到有较大经济压力均可申请,不存在申请门槛。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助学金的申请流程在完成正式录取后开启,学生须按要求填写申请表格,并提供真实完整的家庭经济状况材料,再由学校助学金评定委员会进行审核与进一步讨论,评定给出助学金的具体金额。助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为家庭经济情况的合理变动与四年学习生活支出项的增减保留空间。

学生在校期间,还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级奖助学金。除了奖助学金以外,童世骏介绍,学校还面向学生开放大量校内外实习岗位,让他们在积累经验的同时获得一定经济报酬,进一步帮助学生减轻经济负担。

充分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捐资助学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大量曾经或正在获得资助的学生已投身公益事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回馈社会与母校,形成了良好的正向循环。”童世骏说。

公益捐赠一直以来都是高校奖助学金的主要来源之一。为了保证公益捐赠行为的合法合规和款项管理的公开透明,上海纽约大学专门成立了基金会。基金会最优先的筹资方向以及善款使用占比最大的部分是奖助学金,它主要来自社会捐赠、校友捐赠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

童世骏说:“学校严格遵循专款专用原则,尊重捐赠者意愿,遵守学校财务管理规定,保护捐赠者利益,用心对待每一位捐赠人和每一笔捐赠资金,并期望得到长期的支持和关注。基金会在每个财年结束之后,会与所有捐赠人分享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受助学生的成果和表现。此外,基金会定期向捐赠人分享学校的发展动态,积极邀请捐赠人与学校互动,全方位地提高捐赠人的参与度,增强捐赠方对学校发展及教育理念的认同。”

同时,学校基金会积极培育在校学生及校友的捐赠意识,加强校内捐赠文化建设,让“捐赠助力校园发展”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传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校园捐赠文化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特色的体现,有助于形成彰显学校特色的大学筹资模式,既确保了优秀学生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学,又培养了校友对母校的忠诚度。”童世骏这样认识捐赠文化的意义。

奖助学金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上海纽约大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基本惠及成绩优异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根据“四位一体”发展型资助体系(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构建育人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了“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据介绍,“立中奖学金”以创校校长俞立中先生的名字命名,将于2021至2022学年首次启动,分四年发放,用以奖励学术能力及综合素质出色的本科新生。凡最终被上海纽约大学录取的中国学生均有机会获得该奖项,且自动进入奖学金评定程序,无须额外申请。学校常务副校长雷蒙表示:“‘立中奖学金’的设立,体现了上海纽约大学不懈追求学术卓越的核心价值观。”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2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