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

发布时间:2021-08-05 作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吴岩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7月1日上午,笔者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用“三个深刻改变”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对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世界发展的重大影响。当时,脑海里最强烈的第一感受就是:这是一篇21世纪的共产党宣言,是一篇中国共产党人用一百年惊天地、泣鬼神的奋斗书写的中国共产党宣言!

1848年2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了《共产党宣言》。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纲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72年后的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正式发行,对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高度凝练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实践发展集大成的经典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发展集大成的经典总结,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践发展集大成的经典总结,既有思想上、理论上的指引,又有实践上、行动上的遵循。

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从哲学意义、理论意义上提出了共产党的建党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不仅从哲学意义和理论意义上,而且还从社会发展实践意义上验证、丰富、发展、创新了共产党的建党学说,是最新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它正在也必将影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发展,正在也必将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正在也必将影响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总书记把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进程比喻为“答卷”和“赶考”,用的都是教育术语,可见教育在总书记心中的位置和分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总书记强调了“九个必须”。这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和高度凝练,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与“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九个必须”一脉相承,“九个坚持”是“九个必须”在教育领域的生动体现和具体要求。一是在领导核心上,都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二是在发展思想上,都要以人民为中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三是在理论遵循上,都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发展教育也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教育观。四是在建设方向上,都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五是在实践路径上,都要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我们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把改革开放作为办好教育的关键一招。六是在斗争手段上,都要坚持牢牢把住手里的“枪”。国防和军队是打赢有硝烟战争的“枪”,教育是打赢现代科技和文化思想战争的“枪”。军强才能国安,教强才能国兴。七是在新任务新要求上,要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要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为世界教育发展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八是在队伍建设上,都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造就更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大先生”。

“九个必须”要求教育必须构建以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更高质量教育公平、增强创新服务能力、提升教育治理效能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体系。第一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中国教育的底色、本色和特色。第二要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质量,这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的第一要务。第三要抓好更加公平的整体质量,这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的本质要求。第四要抓好应国家所需的服务质量,这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的最高追求。第五要不断探索总结凝练好教育发展的中国范式,这是中国教育从跟随走向成熟、从成熟走向出色卓越的思想先导和理论支撑,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提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青年即希望,青年即未来。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教育即希望,教育即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培养的数以亿计青年学生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和先锋力量,中国高等教育在塑造国家硬实力、软实力、锐实力、巧实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铸就了国之脊梁、国之灵魂、国之血脉,已经成为镇国的国之重器、兴国的国之重器、强国的国之重器。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清脆年轻的声音气势如虹,响彻天安门广场,强烈震撼着9500多万党员和14亿多人民的心田。我们坚信,这铿锵的誓词正在变成事实。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0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