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寻找突破口 探索学校管理之道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陈延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校管理是在领导和服务之间寻求平衡,并依靠组织内的影响力产生持续作用。探索学校管理之道,首先要明确教育之本。新时代,学校及其管理者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便是寻找并守住了学校发展之道。我认为,要以管理理念、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为突破口,以教育的力量来生成人的内生力量,从而唤醒人、引领人、促进人的发展。

把好学校发展的方向

在我看来,“平心静气、反求诸己、求真求实”是教育管理者应有的管理观。平心静气,最不容易,但最为需要。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个面向基础教育的文件,作为校长应该意识到,中国教育正在由“校长觉醒办教育”来到“依据国标办教育”的时代。与其四处寻找好教育在哪里,不如静下心来研究新时代中国教育的道路、任务、方法、策略,与国家教育根本任务、育人目标保持一致。

反求诸己,即校长要自我反省,以容我之心容人,以责人之心责己,见贤思齐,管理相长。每一个人都带有自身独特的生活印记,校长如此,教师亦如此,对生活的感悟因人而异,所谓“风格显著”,其实也是因为不同生活经历产生的差异。承认这一点,就把校长的专业成长与教师的专业成长融合到了一起,把属于生命特质的“风格显著”作为学校管理的发展性目标,外显的是对教师的信任与尊重,内在的是促使每个人都能成为自我的管理者。

求真求实,既是一种观念,也是实践标准,脚踏实地让人的成长真实发生。比如课堂管理,张店七中提出“育人课堂”,努力实现让育人看得见:看得见生命,看得见生活,看得见个性。“生命”,是为学生提供更多可选择的资源和更生动的学习方式,让生命充满活力;“生活”,即感受到生活与学习不可分割的关系;“个性”,即课堂要为了接受每一个、信任每一个、欣赏每一个、成就每一个而不断地自我完善。

当这12个字内化为一种观念,学校就能实现在平静中坚守,在坚守中改进,在改进中稳步发展的态势。

    做好课程管理、学习管理、评价管理

顺应学生天性,尊重学生个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充满兴趣地学,学校需要带领全体老师思考“学什么、怎么学、学得如何”,即做好课程管理、学习管理、评价管理三大支柱。

课程管理要体现育人思维的创新。不论哪一门学科,其最终指向都是育人,将育人观点提取出来,即可打通学科间的壁垒。比如语文、历史等学科具有较多交叉点,教师可通过教材研读、集体教研等方式,将学科内容进行有机融合、调整,建构起学校的执行课程。这样既可以拓展学生学习的广度,避免单一化的学科教学割裂学生的整体认知,使教师在共同研讨中提升研究力,还可建立起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路径。

学习管理要致力于构建合作学习的生态。学习本身就具有挑战性,合作学习也是学生面对挑战的自然选择。对教育管理者来说,需要研究合作学习的内在本质、探索合作学习的最佳途径、实施适当的合作学习策略,要致力于采取种种措施,让师生认识到在合作过程中每一个人应具备奉献、无私、宽容、赏识等品质。

评价管理要体现出对每个个体的尊重。我校以“博文约礼”作为校训,体现的是文化育人、礼仪立人,让学生实现自我管理,成为人格独立、身心健康的人。德智体美劳都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指标,自评、他评、互评交叉其中,学生、教师、家长、校领导等都是评价者,实现主体多元化、内容多维化、方法多样化。

    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

个性化的教师需要个性化的培养,齐步走走不出个性。学校可以把一名教师培养成合格教师,而合格教师想要成为优秀教师,既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学校积极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学校要引导教师自主选择梯度,明确自己的发展愿景,找到利于自己发展的平台,指导教师完成业务研修,将课改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在这其中,学校要建立和完善教师的梯度化管理档案。根据每个梯度教师的不同特点进行任务分工,明确其提升方向。要对不同梯度的教师在教育教学、课题研究、论文撰写和成长方向等方面提出不同要求。例如,强化专家、骨干教师的科研引领作用,引导教师主动研究教学问题,进行课题申报,撰写高质量教育教学论文。对于成长型教师重点抓好教学常规要求和课改理念的运用,及时做好跟踪、培训、提高,使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基本功。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张店七中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