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多管齐下防控儿童肥胖

发布时间:2021-09-16 作者:马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我国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流行状况日趋严重,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问题。儿童肥胖既是一种独立疾病,也是儿童高血压、高脂血症、2型糖尿病、脂肪肝及代谢综合征等儿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并能增加成年期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

谈及儿童超重和肥胖防控,学校和社会的作用往往居于家庭和父母之前。作为6到18岁儿童青少年最主要的生活空间,学校在肥胖防控中的角色非常突出。为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等联合出台了《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在肥胖防控上的责任。

《指南》明确了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九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与学生超重肥胖防控直接相关的有膳食营养保障、营养健康状况监测和运动保障三个方面。《指南》要求,将合理膳食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教会学生读懂食品标签标识;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不得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的食品和酒精饮料等。此外,学校应建立健全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将体检结果及时反馈给家长,并提出有针对性、有效的综合干预措施。除此之外,学校应提供运动保障,宣传科学运动理念和方法,培养运动健身习惯,实施学生体重管理,构建体医融合模式。

在学校之外,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也是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防控工作的关键。儿童超重肥胖干预工作具有较强专业性,社会可以通过家长学校、社区等为家长和儿童青少年持续提供健康宣讲和相关服务。例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与肥胖门诊专家积极联合,举办儿童青少年专场的营养与运动健康宣教活动。家长学校可定期进行相关主题的培训或宣传手册发放。总之,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的防控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协同努力。

从家庭层面看,家庭是儿童青少年最初的生活场所,也是良好饮食行为习惯的养成地。因此,预防儿童青少年肥胖的发生、改善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家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家庭要重视肥胖儿童的能量摄入,在满足儿童生长发育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多余能量的摄入。要帮助孩子少吃或不吃能量密度高的食物,适当吃能量密度中等的食物,多选用能量密度低的食物。其次,要帮助孩子增加体育锻炼时间与强度。体育锻炼不仅能增加能量的消耗,还能促进儿童青少年各器官、组织功能发展,提升健康水平。家长与孩子一起制订锻炼计划,每天至少完成适当强度的运动30分钟,并相互监督。再其次,家长要改正不良的食物奖赏行为,不用麦当劳、肯德基等高能量快餐激励或奖励孩子的进步。

在个人层面,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的发生、发展主要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多食少动”是超重肥胖的主要原因。生活方式的改善、落实行为目标是防控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的有效措施。对此,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提出了“52110”行为目标干预措施,该研究成果已纳入《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6》。具体来看,“5”即为中小学生每天应吃5份成年人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约300到500克煮熟或切碎的生菜叶,约200到400克的水果;“2”,指的是看电视,玩电脑、电子游戏的时间每天不超过2个小时;“1”,每天应该进行1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1”,每天吃1份肉,相当于成年人手掌大小及厚度,约80到110克;“0”,不喝含糖饮料。

(作者系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组副组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