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应用“智慧作业” 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江西省教育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江西省探索在“供给侧”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在线免费辅导平台,组织遴选优秀教师发挥特长,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智慧作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义务教育阶段师生优化作业设计,减少作业总量,缓解家长课后辅导焦虑,从源头上遏制校外培训需求;帮助教师布置弹性作业,提高校内教学质量,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从多个途径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实现学生作业减负。“智慧作业”依托“赣教云”平台,以追求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教师工作量,不改变学生作业习惯和教师批改习惯为前提,将成熟的光学扫描识别、点阵码、结构化知识图谱、云题库、人工智能引擎及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学生日常纸质作业中,利用点阵笔、高拍仪、高速扫描仪及学生自主归集等模式动态采集学生每日作业学情,即时生成每个学生专属错题集,免费为学生精准推送错题微课视频、举一反三试题,有助于学生对薄弱知识点的学习和掌握,避免机械、无效、重复性作业,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创新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实现校外学习减负。“智慧作业”练习本是经过江西省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评议审定出版的纸质版同步练习册,与新课程标准修订的江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行教材同步发行,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全学科和全学段,包括人教版、北师大版、外研版等8个教材版本,满足全省学校对不同教材的选用。江西省教育厅适时组织教研员、电教系统人员和中小学名师,共同承担“智慧作业”配套微课资源的研发、录制工作,制作成体系的作业解析微课,依托电视端为学习载体,建立学习资源与移动、电信、广电和联通等运营商机顶盒推送机制,将家中的大屏电视变成可控可管的学习设备。目前,已建设配套作业微课52.8万余节,参与微课建设教师达8万余名,覆盖了教育厅教辅目录上的所有练习册作业题目,学生在家中就可以通过电视大屏观看错题微课破解重点难点、巩固提升学习效果。

探索协商性作业分层设计,杜绝重复机械性作业。通过对“智慧作业”练习本进行数字化处理,教研人员对作业题目进行分层标注,将作业题目分为基础类(A类)、适中类(B类)、拓展类(C类)不同难易程度。“智慧作业”系统根据教师布置的作业范围、学生学情大数据,自动从教师布置的作业范围中挑选适合各层次学生能力的作业题目,及时推送给家长移动端进行确认,不同层次的学生不需要做所有题目,只需要根据系统挑选做适合自己的题目。

抓好示范应用,培育应用良性生态链。为进一步探索全域应用“智慧作业”常态化教学经验,2020年省教育厅在全省设立了3个“智慧作业”县级样板区和270所“智慧作业”样板学校。2021年在南昌市、新余市、赣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四至九年级大力推动“智慧作业”应用全覆盖。赣州市将“智慧作业”作为减负增效的解决方案,在章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寻乌县、石城县及龙南市等县(市、区)试点应用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智慧作业”在全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普及应用。南昌市制定了“智慧作业”应用管理办法,为深入推进项目推广和应用保驾护航。

应用“智慧作业”,“减负”“增效”效果明显。目前,“智慧作业”使用学校达7359所、使用的师生数达479万人,常态使用教师2万余名、使用学生100万余名。经过“智慧作业”大数据统计和调查问卷回访,使用了“智慧作业”项目的学校,作业量整体减少约1/3,学生作业正确率提升3%—5%。79.48%的家长觉得孩子需要自己辅导的时间减少了,其中33.33%的家长认为孩子需要自己辅导的时间减少了很多。48.72%的家长认为自从应用了“智慧作业”,再也不用报校外辅导班了,35.9%的家长认为自己用于孩子的校外培训费用减少了,其中12.82%的家长减少校外培训开支达20%以上。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