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助人”中“育人”

——江西一千六百名大学生助贷志愿者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本报记者 徐光明 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审核材料、附件扫描、合同签订、打印受理证……新学年刚开学的时候,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迎来了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的高峰期,一天接待四五百名来访者成了常态。来自南昌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傅赣粤被前来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和家长围住,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工作,忙却丝毫不敢马虎。

在江西,将高校志愿服务融入助学贷款工作,并非新鲜事。13年来,1600多名大学生以助贷志愿服务为依托,贡献青春力量,他们的身影遍布江西各县区。

“志愿者不仅了解政策,而且熟悉电脑操作,服务也好。”在南城县,前来帮女儿办理助学贷款的曾师傅对志愿者赞不绝口。

曾师傅夫妻俩都在乡下务农,他们的女儿今年考上了一所民办本科院校,可一年2.2万元的学费一度让一家人头疼。听说能办理助学贷款,在校期间部分学费政府买单,孩子毕业后可以自行还贷,便带着孩子到县教育局了解贷款政策,没想到当天就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把贷款办好了。

2009年,为了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江西全面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帮扶工作,很多像小曾一样的大学生都是这样圆了大学梦。

“助学贷款存在申请难、办理繁、催还难的操作困境,且集中在暑假,我们基层教育系统根本忙不过来,好在2013年以来,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年暑假都会派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协助我们办好这件事。”让万载县教育局资助中心主任丁河清惊喜的是2021年暑假来了两名志愿者。

“是工作队、宣传队,更是战斗队。”“做事特别主动,有热情、能力强、耐性好。”走进江西万载、芦溪、南丰等地教育系统,说起大学生志愿者,总能听到这些评价。

其实,早在2008年的暑假,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便从华东交通大学和南昌工程学院选拔出100多名志愿者,分赴全省103个县区协助当地教育系统,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

一个暑期实践下来,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最终决定从2009年起,委托南昌大学,每年从该校招募百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江西省暑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

为什么选择南昌大学?

考虑到南昌大学是江西省专业最多的综合性高校,从该校可以选拔到全省103个县区的志愿者,方便集中组织培训;同时,作为江西省的龙头高校,南昌大学有担当,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足。校级层面每年分阶段召开相关会议推进工作方案,并先后下发了志愿者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完善大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每年面向全校选拔志愿者,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管理系统上机培训和礼仪培训等形式的岗前培训。

一支年轻的队伍就这样组建起来了。

志愿者的悉心服务,促进了“应贷尽贷”政策的良性循环。

今年,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把选派志愿者工作列入“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在南昌大学派出105名志愿者的基础上,从江西财经大学和南昌工程学院又增派了105名志愿者,确保每个县区能有至少两名志愿者。

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志愿者在“助人”中锻炼了自我。为此,同学们参与的热情也很高。

今年报名人数近800人,经两轮面试,共遴选出全省各地志愿者105人。

“助学贷款,开张伊始,凯梵即来,战高温,斗酷暑,服务广丰学子……遇高峰时,来者甚众,一日可达四五百人,工作之艰辛,任务之繁重,非常人可承受也,其仍一如既往,不愠不躁,不恼不怒,愈惜时愈敏捷,任劳任怨矣……”一篇文言文好评,让获评当年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的余凯梵“火”了。结束2019年助贷服务志愿者工作后,她多次以“过来人”的身份登上讲台,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当时的一些经验,并现场答疑。

让“过来人”来分享心得,是南昌大学每年志愿者培训环节中的重头戏。同时,学校通过在志愿者中选树先进典型,组织赴各学院开展贷款政策宣讲、工作方法培训,学校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打造助学贷款志愿服务“专属IP”。

据悉,助贷服务举办13年来,江西累计派出1600余名暑期志愿者,累计帮助近115万名大学生办理贷款达84.25亿元,并为近百万名学生进行了助贷宣讲。通过助贷服务,江西省不仅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更让更多青年学子,在志愿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