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所小学的书包“瘦身大法”

发布时间:2021-09-20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减”在行动  地方实践

“我太喜欢我的透明书包了,它一点儿也不重,背起来肩膀也不会疼。”新学期刚上二年级的福建省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学生陈芷萱抚摸着自己的透明新书包开心地说。与常见的沉甸甸的书包不同,该校低学段学生每天在书包里只需要带三样东西上学,做到了轻便易行。

其实,群众路小学在书包“减负”方面已进行了3年持续性改革。

2018年,群众路小学校长郑天戈在巡校中发现,有些孩子被沉重的书包压弯了腰。学校随即组织相关处室提出书包减负1.0版本,先对学生的书包整理情况进行摸底,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向家长们发出了“给书包减重,为孩子们减负”的倡议。随后,学校又通过开展专项书包检查、拍摄书包整理微视频、举行书包整理比赛等途径,多管齐下给学生减负。

2019年,该校推出书包减负2.0版本,在班级设置储物柜用来寄存部分学习用品,引导学生不带与学习无关的物品,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将书包整理纳入个人和班级考评体系。

2021年,随着“五项管理”工作推行及“双减”政策推出,群众路小学的书包减负工作与时俱进地推出了3.0版本。学校制定了《学校书包标准化管理办法》《班务管理办法》,根据各学段的学习特点和学习需要,确定不同学段学生携带的物品目录,并进一步推动储物柜的使用。上述举措减轻的不仅是书包的重量,更重要的目的是给孩子的身体减负。

“以一、二年级学生为例,现在他们的书包每天里只需要装语文书、水壶和小毛巾3样东西就行了。”郑天戈介绍,学校当下推行的透明书包是秋季学期开始后,学校和家长共同商议后进行的一种尝试:一方面让学生自我监督做到习惯养成;另一方面也通过透明书包让全社会来监督学校的书包减负工作。

“我们研究发现,当书包重量超过体重的15%,孩子们就会明显感到‘吃不消’,容易出现身体疲劳现象,影响健康。而经过测试,只要按照学校规定携带必要的书本文具,学生书包重量普遍不超过两公斤,负担小多了。”群众路小学教导主任林锐说。

为了更好地推进书包减负改革,每天清晨,群众路小学校门口都有值日教师对学生书包重量进行抽查。每周二下午,教师们还会随机抽取各年级学生的书包进行集中展示,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优化书包减负工作。

在郑天戈看来,学校书包减负举措能够有力推进,得益于直击痛点的改革思路,“我们一方面通过多方宣传和成果展示让家长确实看到减负实效;另一方面也通过教师集中研讨,统筹协调,避免各学科书本资料无效堆叠”。

在给书包减负同时,群众路小学还结合实际,明确了不同学段各个学科每日的作业种类和数量,制定作业清单、创设弹性分层作业,从作业设计、作业总量、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教师作业批阅等方面予以规范管理;通过在一、二年级开设专注力训练课程,以及以多元化课后服务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形成立体化的“双减”政策学校落实方案,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