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铁人精神淬童心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唐树文 孙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多年来,大庆市让北第一小学坚持铁人精神教育,促进孩子们成长成才。

以精神为引领,推进课程实施。学校制定教学计划,开设铁人精神校本课程,将铁人精神与办学特色相结合。学校制定了多项方案和细则,用制度保障铁人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以文化为依托,塑造育人环境。一是融入精神,彰显内涵。学校“志存高远”的校训正是对铁人精神内涵的传承。二是文化建设,营造氛围。校园中的文化石、标牌、标语、墙绘处处体现铁人精神文化元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孩子们的心田。

以活动为手段,拓宽育人渠道。一是培训教研,多措并举。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培训活动,开展铁人精神校本教材培训,将校本课程做“严”、做“实”、做“细”、做“新”,确保课程高质量开展。二是学科渗透,启迪心灵。以课堂为主阵地,切实渗透铁人精神。语文课学习铁人事迹,音乐课学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美术课学绘“美丽的油田”手抄报、学做手工“磕头机”等,彰显精神特质,启迪学生心灵。三是依托活动,提升认知。组织学生参观铁人一口井——萨55井,并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参加市中小学师生以经典石油题材为主线的美育工作成果展;组织“让一版画”社团,赴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写生,合作推出“小小画笔赞油田,童心共绘中国梦”版画作品展;开辟种植园,开展劳动实践教育课程等。

学校通过“种、赏、收、品”的模式,让学生感悟铁人精神丰富内涵,体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

(作者单位系大庆市让北第一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