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站出来,让祖国挑选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领航100 北京篇

走进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学校校训石上的“诚真”二字。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在学校的一草一木间,更沉淀在每名师生的言行之中。

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的前身是1913年创立的“京师公立第一女子中学”。1916年,无产阶级革命先驱李大钊从日本回到北京,提倡新文化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推动妇女解放运动,对京师公立第一女子中学备加关怀。学校原北校区校址就是李大钊于1926年协助报请北洋政府教育部为学校争取来的。受李大钊等革命先驱的影响,一些进步青年先后到学校任教,其中就有李大钊亲自教诲的学生。

1935年11月,京师公立第一女子中学学生郭明秋当选“北平大中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策划了“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

20世纪50年代,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形成了自己的学校精神:“站出来,让祖国挑选!”这还要从抗美援朝说起。

1951年1月,抗美援朝战争中,学校的72名学子投笔从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了教育事业的发展,1952年至1953年,已考入清华、北大、(北)师大的多名学生放弃大学,毫不犹豫地留校工作,充实学校的师资队伍。后来,又有20余位优秀教师响应国家号召,被输送到新建的高校和中学之中,以增强师资力量。

“从那时起,这句对祖国的庄严承诺就成为我们老女一中人,现一六一人最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和最崇高的理想追求。”校长吴伟东说。

学校上世纪80年代校歌《火种之歌》的词作者常世英老师,就是当年放弃上大学而留校任教的教师之一。她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化作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启迪了无数学生的智慧。她倾情写下的这首校歌,也诠释了什么是“水火精神”,怎样才是“站出来,让祖国挑选”!

1964年,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红领巾合唱团参演大型歌舞史诗《东方红》,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接见。2014年10月2日,红领巾合唱团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东方红》首演50周年纪念演出。这既是同一首歌的传承,也是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一直在德育工作中探寻的传承力量。

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整体谋划、统筹推进,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角度出发,从行为养成、道德认知、理想信念三个层面,提出“构建分层递进的德育内容体系”。

延续“站出来,让祖国挑选!”的主线,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在课程建设中始终坚持爱国主义主线。在自主发展类课程中,教学素材、学生社团活动都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参与类课程更加注重让学生在以爱国为核心的价值理念引领下,树立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确立明确的报国志向。航天英雄景海鹏曾三次来到学校,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让学生深切感受到那份对祖国“站出来,让祖国挑选!”的庄严承诺以及赤诚的“家国情怀”。

“站出来,让祖国挑选!”刻在了一六一人灵魂的深处,“诚真”印在了一六一人炽热的心头,“水火精神”成为了一六一人滴水穿石、星火燎原的信念。百年名校、百炼成人。从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走出的有为青年们,思考并践行着新时代的“我们”该如何去创造“我们”的新时代。

这就是传承的力量!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1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