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落实学校行动赋能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崔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指委专家谈“双减”

落实好“双减”工作,于学校来讲,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要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聚焦“三个提高”,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一、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核心环节之一是提高课堂教育教学效能。构建高效课堂,教师要打破思维局限,为学生创设灵动的学习氛围。这既是教师专业成长的自我实现,更是基于孩子每一天成长不可逆的责任担当,让理念转变和行动落实实现无缝对接,要用日常课堂落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

我们倡导,让课堂动起来,让问题活起来,让课堂暖起来。课堂动起来,激活学习内驱力。创设学生主动参与、主动发展的课堂。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发现和建构知识,在学生主动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在思维训练中同时完成知识建构。问题活起来,激发学生思考力。创设从传递知识走向启迪学生智慧的课堂。教师只有提升课堂问题设计能力,课堂才能发挥培养“会思考、有思想、善表达”的作用。教师的问是为了让学生问,几个学生问是为了让全体学生都能问。会问才会思考,会思考才能获得知识、掌握方法、感悟思想,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思考力。课堂暖起来,激增学生认知力。创设温暖的、有生命力的、有创造力的课堂。这样的课堂要求教师真正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师才会远离职业“舒适区”,不断挑战自我。不断突破自我的教师定会拥有满满的创新动力,不断创新自己的课堂;不断创新自己课堂的教师定会每天以全新的状态来对待学生,点燃他们学习的热情。

提高课堂教学效能,对教师而言其根本是要从严、从细、从全落实常规教学要求,规范教学流程,创新课堂管理,改变教学方式,加强学法指导,在实践、研究与反思中真正促进从教到学的系统优化。

二、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双减”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这就要求教师处理好作业“量”和“质”的关系,减的是学生的作业“量”,提的是教师布置作业的“质”。我校依据校情、生情,建立了作业管理制度。作业管理制度明确要求教师作业布置要做到“三优”:优化作业量、优化作业设计、优化作业巩固检验功能。

三、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依据学校课后服务方案,构建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高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应立足“四个关注”:关注生情,关注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创新,关注协同共育,关注评价考核。

做好“双减”工作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发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学校教育、校外教育、家庭教育要各司其职,构建协同育人的教育新生态。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应切实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要积极发挥家庭教育主导作用,密切家校沟通、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家校合力是推动“双减”工作落实的重要组成,“教育焦虑”的消除需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成长观。家长要了解教育的本质,遵循教育规律,改变教育观念,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不盲从、不攀比,重视发展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必备的身体素质和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各种基础技能。父母要明晰自己的角色定位,实现孩子的全面发展,要从根本上守住孩子身心健康和人格健全的底线,培育良好的家风,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孩子涂上生命成长的精神底色。

社会是学生成长实践的大课堂,创设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良好氛围,人人有责。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要统筹利用好社会资源,为强化实践育人提供支持,发挥好学生成长实践大课堂作用,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作者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专委会委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东湖路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1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