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党建” 特色育人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刘瑶瑶 张红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的同志们亲切回信,勉励他们用自己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9年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办劳模本科教育,至今已培养778名劳模学员。学员毕业以后,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继续奋斗,不断取得新业绩,努力作出新贡献。他们有的成为行业先锋,有的走上领导岗位,为推动地方和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在为劳动模范提供研修深造机会的同时,也将劳模精神有机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在党的建设方面探索出“劳模+党建”的特色育人模式。

建立党支部共建机制。劳模党员不仅是生产实践的标兵,入校学习后更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标杆作用。学校组织劳模班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并逐步向全校推广。在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党日等共建活动中,劳模党员分享先进事迹,学生党员畅谈学习心得,共同学习、携手进步。

选聘劳模党员担任兼职辅导员。学校建立了聘请劳模党员担任大学生德育导师和兼职辅导员的制度,先后聘请了16位劳模支部委员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劳模辅导员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与大学生一起进行社会实践,一起组织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劳模党员的榜样作用,在深入交流中,潜移默化地以劳模品质引领大学生,用党员力量感染大学生,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注入新力量。

邀请劳模走进校园课堂。学校发挥劳模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特色党课品牌,至今已连续7年举办“劳模大讲堂”。先后邀请许振超、郭明义等30余位全国著名劳模走上讲台,分享劳模成长历程、宣讲劳模事迹、展示精湛技艺、弘扬劳模精神,让大学生近距离感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筑牢信仰基石,进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劳模大讲堂”已成功走出校园,成为我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品牌。

打造劳模党建文化园地。学校充分运用宣传阵地展示劳模文化,弘扬劳模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价值观。在线上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开设“身边劳模”专栏,让劳模事迹活起来、劳模精神亮起来。在教学楼、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以多种形式展示各行各业劳模党员的成长故事,传播劳模精神,营造向劳模看齐、向劳模学习的浓厚氛围。

发挥劳模党员辐射作用。2019年12月,学校成立劳模宣讲团,选拔了39位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最美奋斗者”、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劳模本科班党员担任宣讲员。他们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及人才培养目标,围绕“践行回信精神、奏响时代强音”等主题,结合时政热点,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厂、校园和社区,采取专题讲座、集中授课、互动交流等方式,讲述自己爱岗敬业、匠心筑梦和奋斗圆梦的故事,引导全社会尊崇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和关爱劳模,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