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给幼师补上“伦理学”这门课

发布时间:2022-03-20 作者:姜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 “学前提升计划”专家谈

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加大不规范办园行为治理力度,对出现虐童、体罚及变相体罚等严重师德失范行为的幼儿园,年检实行一票否决,对涉事教职工、管理者和举办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虐童一票否决”给每一名幼儿编织了关爱的保护网,决不允许有严重师德失范行为的幼儿园存在。这一规定受到公众广泛关注。

“虐童一票否决”受公众关注,说明“办好让家长满意的学前教育”前提就是确保幼儿在园是安全、幸福、快乐的。幼儿的安全、幸福、快乐成长是每一位教师必须牢记在心里的头等大事,是每一位园长在园所治理与队伍管理中必须心心念念的头等大事,是每一位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必须念念不忘的头等大事。

从师范院校如何做好师范生培养、把好教师入口关来看,当务之急是要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高度重视师范生“仁爱之心”的培育,科学落实“四有”好老师的时代要求。

何谓“仁爱之心”?“仁爱之心”是每一位教师都应具有的慈幼之心、善育之心、济世之心,都应具备的“生生如己所生”的大爱,都应具备的“站上讲台,就是我的生命在歌唱”的教育情怀。“仁爱之心”是公平、公正、无私的教育之爱,是在看似操作性、事务性、重复性的工作中,闪现出关爱、呵护、尊重、支持、激励每一个孩子的光芒。

幼师的“仁爱之心”需要师范院校用心培育。教育之爱不同于家长的爱,它是在充分了解、尊重幼儿基础上的爱,是有智慧的爱、有方法的爱、有策略的爱。教育之爱体现了高度的专业性,它不是占有,不是控制,而是信任、鼓励、支持,是帮助幼儿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要帮助师范生具有“仁爱之心”,师范院校就需要精心建设相关课程,其中,“幼儿园教师伦理学”无疑是一门培育、涵养“仁爱之心”的重要课程。但遗憾的是,目前并非所有的师范院校都设置了这门课程,甚至还有学者认为爱是不需要有专门课程的。夏丏尊先生在《爱的教育》这本译作的序言里提出,教育之魂之根就在于“爱”,教育没有了爱,就如同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过一个空虚。

因此,师范院校当前迫切需要建设好“幼儿园教师伦理学”这门课程,帮助师范生懂得教育之爱离不开对幼儿的尊重、理解、赋权,懂得给予幼儿自主成长的时间与空间,懂得只有当幼儿的理智、情感、身体完全和谐时,他们的心灵才会自然绽放。

“幼儿园教师伦理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会从各个角度、各种侧面、各派理论来全面地剖析探讨教育之爱。比如,悲悯之心是仁爱之心的基础,每一位教师都需要呵护自己的悲悯之心。虐童案中的“教师”是缺乏悲悯之心的,而一个缺乏悲悯之心的人很难成为好老师。

同时,“幼儿园教师伦理学”这门课在教学方法上也要不断创新,要有点燃师范生仁爱之心的良方妙策。例如,可以用优秀作品打动师范生的向善崇美之心。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