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土资源绽放自然教育魅力

——山东日照深挖乡土资源探索幼儿园课改之路

发布时间:2022-03-20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逄仁霞 丁平平 朱迪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你们看,这就是我们昨天骑行过的地方,两边有树有海,还有飘桥,特别好玩。”近日,在日照港幼儿园晨间活动时,玥霖小朋友边骑行边描述。

日照港幼儿园内有一条漂亮的“绿丝带”,它源自日照市近年来书写的“绿道+文化+旅游”大文章。阳光海岸、山海风情不仅扮靓了海滨小城,更浸润了孩子们的心灵。“我们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引导孩子们在探索绿道的过程中感受家乡的变化,萌发爱家乡的情感。”日照港幼儿园园长朱世云说。

日照市作为山东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省级实验区、省级游戏活动实验区,近十年来依托乡土资源深化幼儿园课改,促进幼儿园依据《指南》目标体系生成课程方案,走出了一条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以乡土资源为主题来源构建园本课程,推动《指南》落地实施的创新之路。

    建设乡土资源库,让活动资源充实起来

“为解决幼儿园经费不足、玩教具单调匮乏等问题,日照市把开发乡土资源作为幼儿园实施《指南》的方法。在前期建立实验基地、开展行动研究的基础上,我们通过挖掘乡土资源、创设丰富教育环境、开发多元园本课程,建设乡土资源库,最大限度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日照市学前教育中心主任孔庆志说。

“你们猜我带来了什么好东西?”五莲县文化路幼儿园的雅文小朋友一拿出手里的小玩意儿,立刻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有的问:“这是小花苞吗?”有的说:“我觉得是小灯笼。”还有的说:“我在幼儿园前面的文化路上见过这个。”原来,雅文带来的是一颗栾树种子。通往幼儿园的文化路上,每到秋天,栾树就会结果,红色果子挂上枝头,像极了一盏盏小灯笼。幼儿园教师敏锐地捕捉到了孩子们的兴趣点,围绕幼儿园门前的文化路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马路名字的由来”“文化路上有什么”“博物馆寻宝”等,成功发掘了身边的教育资源,并将其渗透到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

文化路幼儿园的课程案例是日照市立足《指南》,发掘乡土资源、挖掘教育价值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日照市组织各幼儿园广泛搜集当地可利用的乡土资源,整理出了有关海洋文化、山林文化、农家文化、历史文化四大类、16小类、1000多种游戏材料。每所幼儿园都建立了内容科学、管理有序、应用有效的资源库,依据《指南》分析乡土资源背后的教育价值,将乡土资源按课程改革要求进行设计,生成幼儿园活动,推动乡土资源与《指南》目标、幼儿游戏活动深度融合。

    生成主题课程,让乡土游戏资源活起来

乡土资源库逐渐充实起来了,该怎么利用这个宝库呢?如何将众多的乡土资源根据幼儿兴趣和需要转化为游戏活动,引发幼儿持续探索与深度学习,又成了许多教师面临的难题。

“我们通过推动幼儿园教师深入研究《指南》要求,综合考虑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兴趣需要,引领教师和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大社会,就地取材构建富有特色的幼儿园主题课程。”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莲海幼儿园园长厉宁说。

白鹭湾艺游小镇是日照市一处集旅游、娱乐、居住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家住湾内的孩子对白鹭湾有一定的了解和体验。莲海幼儿园的张惠子老师以此为契机,带领大班孩子走进白鹭湾,孩子们仔细参观了面包房、马厩、荷花池等,并通过简单测量、体验和记录等方式,进一步了解白鹭湾。回到园里,张惠子和孩子们一起交流分享,并在活动区域投放相关材料,引导孩子们通过绘画、建构、表演等形式,展示自己在白鹭湾的所见所感,形成了太空泥版白鹭湾小镇、插塑积木马厩、管子旋转楼梯等生动活泼的作品。

区域游戏是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组织幼儿自主游戏的重要方式,日照市各幼儿园依据《指南》目标体系,从各年龄段幼儿的发展需要出发,精选蕴含教育目标的乡土材料投入到相应活动区中,设计开发了美术、科学、社会、语言、体育等各领域区域游戏247个,丰富了主题活动,使课程更具地方特色。

    打造专题工作坊,让乡土民俗文化传承开来

在和泥区,孩子们选择合适的陶土并筛选、加水,陶土醒发后和成软硬适中的陶泥;在制作区,孩子们利用柔软的陶泥捏出千姿百态的黑陶制品;在雕刻区,孩子们在陶器上雕刻自己喜欢的花纹图案;在打磨区,孩子们用海绵、砂纸、石头尝试打磨各种黑陶器具……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镇中心幼儿园的黑陶工作坊里,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黑陶工作室各区域均按照黑陶的制作流程设置。

类似黑陶制作这样的乡土民俗文化和非遗传承项目,是日照市幼儿园课程改革可利用的乡土资源。日照市还引领各幼儿园选取当地贴近幼儿生活和幼儿感兴趣的乡土民俗文化,创新开发了剪纸、编织、造纸等20多个主题工作坊,按照工艺操作流程设置活动区,引导幼儿通过“参观体验—工作坊亲手操作—展览分享”等方式,对某一类乡土民俗文化进行较为持久和体系化的探索、游戏和学习,让幼儿在真切感受实践传承中理解家乡民俗文化的内涵,帮助其获得有益经验。

    构建自然生态环境,让户外游戏丰富起来

挖地瓜、磨豆腐、摘柿子……乍一看,很难想象这是市区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进行户外自主游戏。原来,日照市直机关幼儿园将农家乐搬进了幼儿园,孩子们在真看、真听、真感受的基础上体验农村劳作场景,有效丰富了户外自主游戏的内容和形式,也为园所深化课程改革提供了有效途径。

“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日照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李冰说。在户外游戏中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提供充足的操作材料,是促进幼儿学习的良好方式。日照市各幼儿园整合各自园所现有条件和资源,从幼儿整体发展的角度,审视、改造幼儿园环境,营造安全、自然、开放、富有挑战的游戏环境,让幼儿园的每一处环境都能让幼儿进得去、可选择、可体验、可操作。

“目前,各实验基地园都已形成了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乡土资源园本课程,探索出了将《指南》落实到幼儿园保教活动中的多种具体策略,切实促进了幼儿全面发展。”日照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颖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