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增进价值认同 搭建互通桥梁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 柳茹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专家谈《“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措施务实,为新时期融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同时也为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增进价值认同是加快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基础。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奠基,每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积极承担起发展特殊教育的责任,共同探索更多融合方式与路径,消除对特殊儿童的教育隔离,让普通儿童和特殊儿童相互成就,实现教育双赢,实现社会发展多赢。

强化教师培养是加快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关键。发展高质量的学前融合教育,关键在于教师。《计划》在“提升支撑能力,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中提出“要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需要统整培养机制。应在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增设学前融合教育专业或课程,在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设立相应继续教育课程,对教育人才进行职前—职后的统整性培养,合力打造融合教育的“通才”,让融合教育成为学前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形成完备的学前融合教育教师培养体系。二是需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明确学前融合教师职业标准、行为规范,从知识、技能、情感等维度细化相关教育要求,凸显融合教育特点,支持教师明确学前融合教育的职责与标准。三是需要集全社会之力提升学前融合教育教师的地位。通过政策支持、宣传导向等多种方式,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加入到学前融合教育教师队伍中来,从而支持学前融合教育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完善支持系统是加快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保障。推进学前融合教育发展,需要整体思考并做好组织管理。

从宏观看,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需要国家层面的支持。《计划》从宏观层面为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打通了多元渠道,提供了多角度的支持,为各级教育部门绘制好推进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施工图”提供依据,为学前融合教育的整体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大环境。

从中观看,幼儿园要全力支持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学前融合教育的中间支持系统应包括幼儿园与特殊幼儿的联系、幼儿园与家庭的联系、幼儿园与特殊教育机构的联系等方面。中间支持系统的构建需以幼儿园为动力核心,开放心态、积极探索、多方协调,逐步搭建起与家庭和特殊教育机构之间的联合教育桥梁,共同为特殊儿童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与氛围。

从微观看,教育其实是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殊儿童的生活中,每天亲密接触的是家长、教师,幼儿—家长—教师三方应该建立起平等、尊重、互信、互爱的良好关系。教师在教育实施的同时,也应承担起建立三方良好关系的责任,联动儿童和家长形成共同目标,在教育过程中共同发力,三方主体共同组成特殊儿童生活成长的微观支持系统,以切实保障特殊幼儿融合教育过程中的学习与发展。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2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