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优先发展 加强保障条件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 曹献坤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专家谈《“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对“十四五”时期特殊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整体规划和具体部署。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连续5年将特殊教育工作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省政府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事项,纳入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全省投入特殊教育近4亿元,坚持优先发展、特教特办,强力推动特殊教育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海南将认真贯彻落实《计划》要求,强化“六个坚持”,夯实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是坚持特教特办,全面完善特殊教育政策体系。“十三五”期间,海南连续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十四五”期间,将围绕“规模、质量、融合”三个着力点,制定海南特殊教育“十四五”实施计划等系列政策,夯实特殊教育发展的制度基石。

二是坚持扩大资源,全面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十三五”期间,海南实现了人口30万以上的市县全部建有特教学校,全省所有乡镇中心学校全部建有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的两个“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扩大特殊教育资源,实现全省每个市县(区)都建有特殊教育学校,人口较多的市县建第二所特殊教育学校。

三是坚持两端延伸,全面健全特殊教育办学体系。“十三五”期间,海南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向两端延伸。“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推动全省每个市县均建成一所特殊教育幼儿园或在特殊教育学校增设学前部(幼儿园、班)。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增设职教部(班),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特教部(班),实现每个市县都开设一个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部(班)。推动省内高校面向残疾学生试点单招,增加残疾学生就读高等院校的机会。

四是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办学质量。“十三五”期间,省级和所有市县全部成立了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和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省内两所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琼台师范学院)全部开办特殊教育本科专业。“十四五”期间,将通过进一步规范特殊儿童入学评估和转介安置,加强对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教学指导。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十三五”期间,遴选了一批省级医教结合、融合教育、两端延伸的试验区和试验校(园)。“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推动试验区、校(园)试点工作,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结对帮扶共建、集团化融合办学。省属中职学校要普遍开设特教班,或建立与特殊教育学校对口合作关系,建立健全残疾学生就业和终身学习发展的保障机制。

六是坚持加大投入,全面加强特殊教育保障条件。“十三五”期间,海南率先将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8000元。“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加大特殊教育财政投入,为特殊教育发展建立强有力的经费保障体系。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2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