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肥市包河区畅通渠道为关停幼儿园谋求新发展——

92所无证园如何做到半年清零

发布时间:2022-03-27 作者:本报记者 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短短半年时间,92所无证园如何实现全部清零?在无证园数量居全省高位、街道众多等多种不利条件下,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多部门联合做好服务,巧妙化解治理难题,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上门服务 诉求即应

“畅通一切渠道为关停幼儿园谋求新发展。”在全区无证园治理大会上,包河区教体局副局长李磊的一席话发人深省,也给全区无证园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所有的部门到了幼儿园仿佛都成了我的乙方。”新一年,新星幼儿园园长宣以新即将在新园址开启自己幼教事业的新征程。面对多年经营园址被关停、重建过程中突遇变故、债务危机重重等多种困境,她坦言是包河各部门协力帮她渡过了难关。

“在新址的选定上,是区教体局带着我一个个地方跑,和我一起探讨各备选项的优缺点,直至选定最佳地址。”宣以新表示,地址选定后,住建局和消防部门又有专人进驻,帮助她设计图纸,在最初就敲定最适合幼儿园的施工和消防方案,避免返工。

“要以最迅速、最简便、成本最低的方式给予园长指导。”这是包河区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站消防验收科张阳一直坚持的工作宗旨。有一次,张阳发现一所幼儿园排烟设置不合规范,但工程已经接近收尾,如果在此时增设机械排烟装置,必然会额外增加建设费用,张阳最后决定采用拆除部分门板下挂板的方式,使该园的排烟设置顺利达到了规定要求。

除此之外,对于想要继续选择新址重建幼儿园的园长们,教体局联合多个部门在2021年上半年多次召开集中推进培训会,提前开展培训。申报、建设需要准备什么材料,找什么部门,怎么办理……两周内保证给予园长审图方案,教体局一路绿灯,在最大限度内让园长们快速建立新园。

多方联手 消灭梗阻

包河区教体局学前教育科科长张承梅表示,在无证园治理过程中,若没有街道强力组织、各部门合力通行,就不会如此顺利。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包河区完成了上百家无证园的走访摸排。

常青街道管委会联合交通局、住建消防大队、市场监管局,多部门联动,一家家走访,告知他们为何不能继续办、下一步若不想办幼儿园,街道如何提供新的就业岗位,若想继续办幼儿园,如何整改、如何选址,街道均提供详细清单,一步到位。

新学期,包河区欢畅童年幼儿园300多名幼儿顺利进入到安全宽敞的新园所,之前的园所因为老旧、消防不达标而关门之后,在街道的协调下,得以在新址重新开办。

一路走来,园长牛艳觉得自己重获新生,“之前想着干了十几年的幼教事业可能就此告终,没想到街道和教体局把我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来办”。

牛艳坦言,之前的幼儿园因为十年前的设计早已存在消防隐患等问题,不得不停止招生。在新址的敲定上,街道给予了牛艳极大的帮助。

街道向牛艳说明问题后,知晓了牛艳依然想坚持做幼教的初心,便联合各种力量帮牛艳挑选新址,最终敲定为距离旧园址不到1公里的一处老厂区党员活动室。

“那也是老党员们新建不久的一块活动阵地,街道负责人多次去协调,政府部门一心为了孩子的赤诚打动了老党员们的心,大家最终愿意将场地出让给幼儿园。”牛艳说,除此之外,街道和教体局还联合专业设计部门帮助幼儿园量身打造了设计方案和消防方案,确保设计安全合理,最后的验收也十分顺利。

结对帮扶 提升内涵

园所建好后,如何帮助这一批新建幼儿园实现提升?包河区采取了优质园结对的方式,确保每一所由无证幼儿园改扩建后的幼儿园,都有一所优质园带着跑。

滨湖晨星幼儿园对接的5所“新园”分别位于烟墩街道和万年埠街道。从最基础的食品安全、园所布置到课程设置、特色发展,该园园长许冬云均带着幼儿园骨干中层和优秀教师,为对接的5所幼儿园量身打造。

“走进去和请进来,尽我们最大努力让幼儿园得到所需。”许冬云表示,要让幼儿园学得精细,就必须实地去看,量身定制计划方案。“我带着负责教学、后勤,安全的几大部门走进幼儿园,教研计划、保教流程,一样一样拿出来看。不合规的地方当即指出修改意见。”

而“请进来”则使得一大批新建园在短时间内得到了优质课的丰富滋养。“要看什么课,就安排什么课。”许冬云表示,园长可以进入幼儿园跟岗,随时提出薄弱项,要看教学可以随时进课堂,要看一日活动就跟着后勤主任。这样一来,充分保证了教师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