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下,智能化为园所管理赋能

发布时间:2022-05-01 作者:李阿慧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叠加疫情影响,城市中幼儿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受限。家长不能进入幼儿园,造成家园沟通形式、需求和时间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促进幼儿园高效、便捷管理,我园依托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数智教育背景,从数智化校园入手,尝试打造“未来儿童驾驶舱”云平台,实现幼儿园一网汇通、双心并置(大数据统计中心、人工智能教学中心)、N个现实应用场景(日常防疫、场域管理、班级管理、教师发展、家园共育)互联的一体化、精准化、可视化幼儿园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幼儿园保教质量。

“云平台+”:

日常管理一体化

面对纷繁的线上平台,有时教师非常困惑,不知道该看哪一个。基于此,我们从互联网互联互通的角度,尝试打造以“未来儿童驾驶舱”命名的幼儿园云平台,互融、互联各工作平台,实现后勤安全、家长工作、教师培训、班级管理一体化。

安全防疫,让数据会说话。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防线,确保幼儿在园安全,是疫情期间最重要的工作。教师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要做到幼儿健康信息的精确排查、及时上报和常态监控,常常顾此失彼。对此,幼儿园云平台链接了智能门禁系统,每天早晨,随着门岗传来此起彼伏的“嘀嘀”声,陆续入园的幼儿和教职工的健康码、体温、考勤数据以语音播报和数字、图像等形式,同步呈现在幼儿园大厅云平台上。

“会说话”的数据,让管理者可以第一时间精准了解各班幼儿的健康、入园情况,便于教师精准掌握信息,而且,可以实现闭环管控,从幼儿入园到离园的所有环节,安全防控平台都精确“留痕”,提升了幼儿园疫情防控管理的精确度和实效性。  

线上资源库,让家长远程参与园所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家长缺失很多入园参与、观摩的机会。一些家长时常反映,希望教师多分享精彩的幼儿在园活动,更希望能参与到幼儿园的一些活动中,看到孩子的成长。

基于此,幼儿园在“未来儿童驾驶舱”云平台融入家园共育,在线建立资源库,并特设育儿早课堂、“家园云共建”等栏目。

比如,借幼儿园“红色故事会”开启家园云端共建活动。第一阶段:云端发布红色故事会项目方案,号召家长与幼儿一起搜集红色故事资源。第二阶段:云端共享红色故事资源,建立资源库。第三阶段:云端开展“听爸妈讲红色故事”活动,以家庭为单位上传家长讲红色故事的微视频。第四阶段:幼儿园组织幼儿进行红色故事展示。第五阶段:开展AI红色故事小剧场,幼儿通过绘画、剪纸等制作红色故事人物形象,并在教师帮助下完成配音及最后的AI动画合成。第六阶段:教师发布幼儿手作红色故事动画展示,视频在云平台共享。

疫情防控期间,教师还与幼儿一起创编出“小口罩之歌”“我们一起打疫苗”等防疫手指游戏,通过家园共育云平台传播给家长,让生动的防疫微视频架起家园共同防疫屏障。同时,微视频通过平台链接到“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和杭州地铁微视频平台等,实现防疫资源共享。

大数据思维:

保教活动精准化

数字化课程,精准测评幼儿发展。基于未来社会的育人目标,我们从幼儿身高、体重、动作发展等方面建立了儿童发展目标数据库。前期对每名幼儿进行系统化评测,将采集的数据录入软件公司研发的信息化系统,为每个幼儿生成基于行为特征的数字模型。同时,信息化系统可以对幼儿的行为特征数据进行趋势化预测,预测结果以数据可视化的方式绘制成幼儿成长画像,教师再根据幼儿的成长画像设计更有针对性的教育措施。

例如,幼儿园设计了数智体智能课程,将每个幼儿的身高、体重、动作发展、能力发展建模,然后根据幼儿活动后自动生成的运动时长、能力发展曲线等,进行幼儿运动能力发展性评价,实现精准教学管理。

数字化仓库,精确实现物品管理。以物联网相关技术为基础建立幼儿园物品数据库,为室内外玩具和运动器械添加智能数字标签,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统计、收纳、管理。

比如,幼儿园室内功能室和室外的大中型玩具和器械,经常会有幼儿使用后没有及时归位的现象。数字化仓库利用无感采集系统采集到玩教具的数量和名称,在物品的相应位置进行“物品归位”扫码设置。每次教师和幼儿用完玩教具要扫码放置到原位,否则后台系统会有闪灯提示。物品管理数字化统计和扫码归位系统,培养了幼儿的秩序感,提升了幼儿园后勤管理效率。

数字化场域,实现精细环境育人。我们把数智化技术与幼儿园各场域互联,建立幼儿园数字化场域,全程记录幼儿在各场域的活动时长、频率。比如,活动广场、户外农场、微运动小镇三个户外场域都安装了互联式接收器,实现数智场域互通。当幼儿佩戴运动手环进行游戏、运动时,产生的数据就会实时显示在数智场域平台上。一段时间后,可根据幼儿的活动情况形成数据分析报告,这就实现了精细环境育人目标。

数字化工具,实现精密观察学习。在日常教学管理方面,往往存在教师主观性强、凭臆测进行教育评价的现象,运用数字化工具辅助教师观察幼儿学习,非常有效。比如,幼儿园为教师准备了“数智手札”(整合了摄像头、传感器,以及观察记录软件的iPad),观察活动中,界面自动记录观察时间、观察对象等,教师可在活动中和活动后及时查看记录,理清事件发展的脉络和趋势,提升分析反思能力。

数字化工具还可以用于幼儿精密观察学习。比如,用平板电脑、摄像机、录音笔等数字化工具,将幼儿活动过程全程录制,这样幼儿可以看着录制的活动过程,进行客观全面的反思和经验获取。

AI图像思维:

学习场景智能化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幼儿外出活动相对较少,如何打开幼儿视野,让他们带着对世界的探究与对已有经验的运用和迁移,走向深度学习尤为重要。这时,利用“未来儿童驾驶舱”云平台,打造数智化学习场景就很重要了。

在云平台整合的应用软件“智能百科场景”中,幼儿可以用语音搜索自己想知道的问题答案或想去的地方,智能百科场景会立即根据幼儿的语音检索到答案。

比如,结合即将在杭州召开的亚运会,我们希望组织幼儿进行“娃娃迎亚运”建构游戏。但因为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去现场采集亚运场馆图像,于是教师就运用智能百科场景搜索幼儿想了解、搭建的亚运场馆图片,满足幼儿按照自己的兴趣开展搭建的需求,激发幼儿主动探寻知识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让幼儿体验到寻找资源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在外出机会少的情况下自己可以通过搜索、语音、视频与场景对话得到解决。

疫情防控背景下,一体化、精准化、可视化的数智化管理策略的实施,促进了管理模式的与时俱进,在保证幼儿在园一日生活安全、常态、自主的同时,能够有效促进幼儿园管理走向高效、精准、现代化。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开悦幼儿园书记、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