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她培育的学校传统是一笔无价财富

——记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李硕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张继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2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李硕在她90岁生日时,向学校捐赠了10万元助学金,奖励有理想、有担当、勇于创新的优秀学子。老校长宽广无私的胸怀以及对附中始终如一的关心,让所有附中人为之肃然起敬。

1955年,李硕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来到东北师大附中工作,历任历史教师、团委书记、教学副校长、党总支书记、校长等职务,一直到退休,她把半生都献给了东北师大附中的教育事业。

1984年至1993年,李硕担任东北师大附中校长期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结合学校实际,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大胆推进教育整体改革。经过两个三年的实践,学校在办学体制、课程改革、教材编写、课堂教学、学生德育、教师队伍、学校文化、后勤保障等八个领域进行了全面、整体的改革,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人民日报》等媒体专门进行了报道。

“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只有在整体观念的指导下,围绕培养目标,对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进行改革,为学生的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充分的条件,才能称得上是整体改革。”1988年全国两会期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李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所进行的改革就是要把学校办成教书育人的基地,自觉地摆脱升学率的束缚,努力建立以育人为中心的教育体系。”

在整体改革的过程中,李硕倡导素质教育,这在当时算是创举。1986年11月23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的题为《不求升学率 但求成才率——东北师大附中全面教育改革调查》的文章中,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举措,如“只要对培养创造性的新型人才有利,即使不是高考的范畴,也在课堂上讲授”“教师要用心发现学生潜在的特异的才智和兴趣爱好,然后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使他们在某一方面迅速‘冒尖’”,扩大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影响。从那时起,素质教育的旗帜就一直在学校上空高高飘扬。

李硕对东北师大附中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中,李硕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以”课堂教学指导思想。“五以”分别指以激发学习动机为前提、以知识结构为基础、以思维训练为中心、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等6个结合为原则、以多种器官协调活动和多向信息传递为过程。“五以”教学思想冲击着陈腐的教学观念,磨砺着教师的教学才能,使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李硕倡导开展的教学“百花奖”竞赛活动也成为学校品牌教研活动,并延续至今,在东北地区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拂去历史的浮尘,这些理念与做法在今天也闪烁着熠熠光辉。

在李硕的带领下,东北师大附中的办学水平大大提升,跻身全国知名中学行列。

担任东北师大附中校长期间,李硕学习吸纳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经验,坚持创新发展,形成了附中“教育整体改革,培养未来人”创新教育模式,及由此而升华成教育整体功能论、教育个性论、教育创新论等理念。对于李硕所创造的业绩和产生的影响,人们有口皆碑。很多老教师评价说:“李硕校长在东北师大附中的发展史上是里程碑式的人物。”也有不少著名教育专家说:“李硕领导的东北师大附中的整体教育改革是真正成功的改革,对中国的中学教育改革具有广泛借鉴意义。”

李硕不仅在东北师大附中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而且她与附中老教师们共同培育的学校传统,作为一笔无可比价的财富,经过岁月的磨砺,被延续下来,衍化成为独特的气质——东北师大附中精神:坚持理想、追求卓越、改革创新、自强不息。它滋养着一代代附中人,并不断地被注入新的时代精神和鲜活力量,内化成为今天附中人奋发向上、勇攀高峰的不竭精神动力,指引着学校沿着理性发展的道路自觉前进。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