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城市力促大学生就业举措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刘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福建福州人社局发布最新政策,毕业三年内的外地高校毕业生最长可申请免费住宿一年;四川成都有青年人才驿站,大学生求职最长免费入住时间可达15天;湖北武汉对毕业6年内的大学生减免住房租金……据媒体报道,为解决高校毕业生租房问题,目前多地出台毕业生租房补贴、减少或免除租房押金等政策,可谓设身处地为大学生就业减压。这些暖心举措不仅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亮出一座城市亲切友好的“名片”,值得点赞与推广。

就业是民生大事。在疫情防控态势依然紧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当下,大学生就业压力倍增是难以回避的客观事实。鼓励大学生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求职,需要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给予他们更多信心和希望,这是青年友好型城市应有的态度。

求职路上,除了租房贵,租到称心如意的房子也非易事。大学毕业生遭遇“黑中介”、房东突然要求涨价、租房虚假宣传等问题屡见报端。有媒体调查显示,超七成大学生表示自己或亲友在租房过程中遇到过困难。在社交平台,大学生租房话题阅读量破10亿,成为大学生迈向职场时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尤其对那些异地求职的大学生来说,租房成本高无形中加大了他们的就业压力。

对一座快速发展的城市而言,青年人才的聚集能为其注入活力和动能。为此,许多城市通过丰厚的薪酬待遇、诱人的落户条件等为自身增加吸引力。这些举措值得点赞,但新的形势下,实现大学生求职与城市人才需求的适配,还要多花心思、多搭桥梁,了解年轻人面临的困难和需求,释放他们的就业压力。那些能够设身处地解决大学生实际困难的举措,有利于增强年轻人对一座城市的归属感、认同感,展现出城市开放包容、积极向上的形象。

当下,减免大学毕业生租房费用,是比较直接的减压行为。运用得好,可以缓解一时之急。但从长远来看,还可以通过更多元的制度设计,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让好的政策更具持久性。例如,通过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鼓励酒店、房产中介为大学生短期住房或长期租房提供优惠。同时,政府住建部门要做好长远规划,加强廉租房建设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确保城市有持续的、可循环的廉租房供应。在一线城市,一般房屋租赁费用较高、矛盾纠纷多发,有关部门应有意识地持续规范租赁市场,定期检查确保出租屋无隐患、租房信息真实,并为大学毕业生租房维权提供便捷的渠道。 

除了租房问题,大学生就业的心理压力还来自对未来就业机会的不确定性,以及因性别、年龄歧视等带来的隐性门槛。青年友好型城市的建设,能为一地发展带来活力和广阔的前景,其内涵应包括营造亲和、包容、惜才、爱才的环境。年轻人初入职场,需要一定的试错空间,要通过不断的尝试才会寻找到适合的工作。一座城市要想留住人才,必须着力优化产业布局,给予年轻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备受高校毕业生青睐的港航物流、金融保险、科技信息、法务税务等,应加快推进其聚集发展,构建起具有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在未来释放更多的就业机会。此外,还可强化特色政策导向,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认定机制,对企业推荐的大学生骨干人才实施个人所得税奖励政策或租房购房优惠政策,减轻他们初入职场的经济压力。

在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突破千万大关的背景下,鼓励大学生自由择业、自主创业是积极举措之一。但这能否成为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的良方,还需要城市拿出魄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推出更加灵活的“人才贷”“创新创业保险”等政策。同时,针对大学生创业团队面临的市场开拓难、经营管理能力弱等问题,政府应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开展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经营相关法律政策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当年轻人的市场开拓和经营管理能力真正提高了,才更有底气和动力投身创业市场,干出一番成绩。 

青年与城市共成长,既是城市发展使然,亦是青年所需所盼。一座青年友好型城市应成为有志青年人生出彩的舞台、奋斗圆梦的平台。期待更多优秀青年与城市相互赋能、双向促进、共克时艰,在互相成就中书写出个人发展和新时代城市建设的精彩篇章。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