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毕业典礼成为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7-04 作者:高生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青春不散场,一起向未来。近日,延安大学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3391名本科生、819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这一典礼不仅是毕业季的最后一堂公开课,也是一堂蕴含师生情的“饯行课”、一堂成长前行的“励志课”、一堂紧扣立德树人的“思政课”。

精心组织,毕业生感受到的不仅是满满的仪式感,还有爱意浓浓的母校情。万名师生通过现场和“云端”直播,一起感受了这场毕业盛会的庄重、热烈、欢快、温馨和青春气息。一段时间以来尤其是典礼举行前几天,教务管理部门在场馆中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忙于疫情防控摸排与应急演练、会场布置、人员培训和仪式彩排,细致周到的安排令许多人感动。

师生相拥,毕业生感受到的不仅是恋恋不舍,还有深深的感恩之心。有人说,好的思政课不只是授人以渔,最重要的是授人以“爱”。教师不遗余力,潜心教学育人,学子刻苦认真,用心感悟,这才是“大思政课”应有的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

人间第一情,师生话别时。毕业典礼现场,处处是学生向恩师赠送鲜花、鞠躬致谢,以及师生相拥合影的场面。有的毕业生将自己的日常生活用品,赠送给图书管理、网络和实验技术、后勤保障等公共服务与管理人员,并向他们几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这一幕幕感人瞬间令人动容,也必将印刻在毕业生的脑海里。

勤奋耕耘结硕果,无限荣光耀心间。历史文化学院硕士毕业生代表苑志鑫表示,母校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诗和远方。每一个心怀梦想的学子,都可以在延大仰望到属于自己的那片星空。难忘浓浓师生情,殷殷寄语启新程。化工学院教师代表陈小莉在发言中说,愿同学们在今后学会感恩与尊重,学会宽容和助人,在顺境中勇于进取,在逆境中奋力前行。

校长寄语,让毕业生感受到的不仅是饱含人生哲理的“行路锦囊”,还有父母般的嘱咐叮咛。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勇于担当奉献,投身祖国建设;矢志奋斗进取,不负青春韶华;弘扬延安精神,勇敢面对挑战。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国之大者”,在人生未来的广阔舞台上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努力做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坚定开拓者。

长期以来,延安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培养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系延安大学教务处)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