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共同富裕不是“福利主义”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任亮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义’那一套。”这对我们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对共同富裕不是“福利主义”这一问题进行多层面的厘清与阐释,显得非常重要。

从积累维度看,共同富裕基于共同奋斗与做大做好蛋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而“福利主义”会使人过度依赖福利而变得懒惰、懈怠,不愿意工作、不愿意奋斗,逐渐失去进取心和创造力。共同富裕等不来,也喊不来,只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劳致富精神,鼓励全体劳动者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创新创业创造迈向幸福美好生活。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要防止社会阶层固化,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避免“内卷”“躺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更要把蛋糕做得更好。在一些西方“福利主义”国家,政府为了维持福利不断举债,寅吃卯粮,结果导致债务危机迫在眉睫。把蛋糕做大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步。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仍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的质量决定共同富裕的成色。共同富裕只有也只能在坚持发展中实现,离开了发展或脱离了富裕这个基础,就谈不上共同富裕。只有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持续不断做大做好蛋糕,厚植共同富裕的基础,才能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从分配维度看,共同富裕奉行量力而行与公平正义。一些西方“福利主义”国家的政党在竞选时,为了讨好选民、拉拢选票,大开口头支票,不顾实际地承诺福利分配只增不减,实际上是一种过度分配,是对国家和人民的不负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民粹主义是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源时指出:“过度福利化,用过度承诺讨好民众,结果导致效率低下、增长停滞、通货膨胀,收入分配最终反而恶化。”我们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不吊高胃口、不空头许诺。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水平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一定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不能好高骛远,作兑现不了的福利分配承诺。“福利主义”易被误认为是平均主义,一旦政府财政困难,缩减部分社会成员的福利往往会引发社会动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共同富裕奉行公平正义的分配,追求效率与公平的统一。只讲效率不讲公平,造成两极分化和阶层固化,不符合共同富裕原则,也背离社会主义初衷。同样,只求公平不要效率,搞平均主义,其结果会严重影响经济发展,还可能造成共同贫穷。促进共同富裕更应该关注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为大多数人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创新创业增收致富创造条件,为普通人通过奋斗改变命运提供通道,绝对不能搞绝对平均、吃大锅饭。

从发展维度看,共同富裕指向物质精神兼顾与动态统筹渐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和西方“福利主义”侧重物质层面不同,共同富裕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达到富裕状态的全面富裕,是一种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新文明形态。要从兼顾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要求出发,既要关注“富口袋”,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又要关注“富脑袋”,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促进共同富裕舆论引导,澄清各种模糊认识,防止急于求成和畏难情绪,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良好舆论环境。“福利主义”寄望于通过选举一届政府短期内一刀切式同步、同等提高社会福利,而促进共同富裕要动态统筹、循序渐进。面对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共同富裕是一个需要耐心、需要分阶段加以实现的目标,等不得,但也急不得,不能要求所有地区、所有人同时富裕,也不能要求不同区域、不同人群都达到全国一致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在促进共同富裕进程中,不仅要统筹需要和可能,而且要因时因势因地制宜设定发展目标,不搞“齐步走”,不做“过头事”,不盲目攀比和冒进。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要抓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总结经验,逐步推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的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驾护航的共同富裕,是有五千多年中华优秀文化深厚滋养的共同富裕。我们倡导的共同富裕绝对不是陈旧的“福利主义”,而是独具特色的“中国创造”,必将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系河北北方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