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

——甘肃省临夏县幼儿园软硬件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10 作者:通讯员 马绮徽 周文龙 本报记者 郑芃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扇锈迹斑斑的薄铁皮大门夹在两堵白土墙中间,两面的土围墙破损得像城墙的垛口,黄土院子中间零星开放的月季花在杂草丛中若隐若现……

这个简单甚至略显萧条的地方,就是1987年刚创建时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幼儿园,它至今仍停留在很多临夏县老一辈学前教育工作者的脑海中。彼时,作为临夏县唯一的幼儿园,该园只有3间教室、18张木制大桌子和58名幼儿。

在临夏县学前教育人眼中,临夏县幼儿园的发展历程就是临夏县学前教育初期的发展进程。何艳就是诸多对此进程如数家珍的教师之一。

1992年秋,何艳被分配到临夏县幼儿园工作。尽管建园已经5年,可办园条件还是非常简陋——教具出自教师之手,活动器材只有院里的一架铁皮旋转小飞机。

“土院子让人最头疼的就是下雨天,因为地势低洼,到处都有积水,孩子们出不去进不来,老师们上下班都随身携带雨鞋。”何艳说,有一次下暴雨,外面道路上的泥水直接往幼儿园里灌,教室里一点点开始涨水。情急之下,县政府派吉普车进来,才陆续把几十个孩子转移到园外。

由于师资极度匮乏,再加上老师们没有经验,偶尔教唱一两首儿歌就算是音乐课。唯一能给孩子们带来欢乐的,就是玩“丢手绢”“老鹰抓小鸡”……

在举步维艰的探索中,临夏县学前教育人仍然坚持着。

巨变从国家启动“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开始。2011年起,临夏县委、县政府按照“总体规划、先点后面、样板引领、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思路,把普及三年学前教育作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来抓,并将其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教育发展目标,从此拉开了全面发展学前教育的序幕。

经历26年风雨后的临夏县幼儿园,也在2013年迎来了渴盼已久的新生,该园易地搬迁项目在韩集镇韩集村正式开工建设。

2014年8月,总投资654万元、占地10亩的临夏县幼儿园交付使用,改名为临夏县第一幼儿园。同年,临夏县第二幼儿园、坡头中心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

临夏县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后,全县共建成公办园186所,同时,13所优质普惠性民办园也相继建成。从老鸦关建到土门关,从槐树关建到万顷塬,临夏县全面实现了3—6周岁适龄儿童就近入园的梦想,县、乡、村级幼儿园建设覆盖面达100%。

更令人欣喜的是,从2014年开始,临夏县按照临夏州相关政策,全面实行学前教育免费,并按照每生每学期500元的补助标准给各园及时足额拨付公用经费,极大减轻了家长负担。

临夏县漠泥沟乡中心幼儿园大班马恩泽家长马哈三说:“过去别说我们村,全乡都没有一所幼儿园,村里的娃要等到6岁直接上小学一年级。现在好了,连我们漠泥沟这么偏远的农村都有了幼儿园,而且还全部免费。”

幼儿园硬件好了,入园幼儿连年增加,怎样提升学前教育软实力?师资力量就成了核心发力点。

为了让这些家门口入园的孩子们享受更优质的学前教育,临夏县针对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导致专业教师紧缺的现状,积极统筹中小学师资,科学规划,合理分配,通过换岗抽调、聘用、考录聘任、强化培训等方式,积极整合优质学前师资力量,把一批幼师毕业、具有幼师资格证的教师从小学岗位抽调到幼儿园,并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

2017年至2018年,全县通过事业单位招聘、特岗教师计划等渠道招聘教师157名。2019年通过事业单位招考补充幼师149名,2022年招聘临夏州“同工同酬”幼师160名,极大缓解了师资紧缺问题。

“我在园里工作6年了,看着家长支持孩子入园,看着幼儿园越来越漂亮,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临夏县漠泥沟乡中心幼儿园教师康贝贝说,自己是学前专业科班出身,希望能在乡村幼儿园发挥专长,陪伴更多孩子成长。

截至2022年春季开学,临夏县共有幼儿园199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19%。

国家的政策支持,家长的理念转变,教师的无私奉献,让临夏县幼儿园有了“从1到199”的变化。每一个数字都代表一段故事,故事里有坚守、有奉献、有泪水、有欢笑,这些动人的故事,还将继续讲下去。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