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做好科技馆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2-08-19 作者:吴珂珂 李林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年,山东省科协启动“校园流动科技馆”项目,滕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中心(以下简称“实践中心”)校园科技馆作为滕州市首个校园科技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如何充分利用科技馆开展教学活动?起初设计的教学组织形式是参观体验式,由教师大致介绍展品类型和探究方法,学生可以凭兴趣对展品进行体验探究。学生自主性有了体现,但是探究过程流于表面不够深入,学习效率偏低,同时课堂秩序较乱,教师的课堂控制力不足。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实践中心的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对科技馆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优化和整改,提升了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学效果。

    围绕科技馆展品展开教学

经过不断完善,实践中心的科技馆现有主题展品、展台类展品、展板类展品、多媒体类展品、测试类展品、桌面展品、实验展品7大类共计70余件展品,内容涉及物理、数学、地理、生物、新科技等知识。展品种类繁多是好事,它可以激发学生体验的兴趣,但是众多的展品也容易让学生迷失在体验中而弱化了对展品所蕴含原理的深入探究。为此,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教师重点向学生讲授探究方法,引导学生在观看每一件展品时从“看一看”“试一试”“想一想”三方面展开探究。“看一看”是指观察展品的外观,发现其特征;“试一试”是指了解该科技展品的使用方法;“想一想”是指思考表面现象背后的科学道理以及在实际生活中有什么应用。按照这样的方式去分析展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让他们在学科学习或生活中遇到问题时,也能够使用这种探究方法去解决。

    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探究

科技馆的实践课程,强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让学生充分参与、互动和体验,使他们毫无拘束地学习和探索每一项科学原理。科技馆内的学习活动从提出问题、整理信息、动手实验到分析讨论等环节,都由学生自主完成。在此过程中,教师仅在学生遇到困难时提供帮助。

让学生依据自身兴趣,有选择、有侧重点地学习更能激发其求知欲和探究精神。为此,实践中心的教师将展品内容分类,精心设计学习单,以问题探究为主要方式,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从物理、数学、地理、生物、新科技中选取自己喜欢的类型,分组实施探究,一个学生可以选择多个学科,从众多展品中找出该类型的展品,根据其代表性、难易程度展开探究活动。

学习单的设计一方面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引导学生带着问题从现象、原理和实际应用出发对展品展开探究,另一方面要设计环节严谨的学生活动,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引导学生主动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体验,发挥合作交流的作用。学习评价是学习单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学生可以通过填写学习单中的学习评价表,对本节课的学习内容进行总结,对自己在课堂中的学习表现进行自我评价,也可以设计以组为单位的互评,督促学生更好地投入交流展示环节中,让课堂真正变成“学生的课堂”而不是教师的“一言堂”。

    教师要引领学生学习探究

当一个展品的讲解员简单,但是要有序有效地组织学生开展探究、交流和展示活动却不易。以学习单为导向的探究式学习活动对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学生进行探究活动前教师要认真备课;探究活动过程中要进行正确的引导;在学生进行展示交流的环节,教师要针对学生的探究成果及时进行总结归纳,作出公正的评价。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不降反升。

依托校园科技馆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引导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有效途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教学方法不能墨守成规,但无论如何创新求变,都应本着以学生为主体这一理念,所有的教学设计都应引导学生更有效率地学习。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1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