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于渊莘:扎在老师堆儿里的园长

发布时间:2022-09-04 作者:本报记者 纪秀君 田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谦虚的倾听者”“有智慧的管理者”“格局很大的人”……这是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一幼儿园园长于渊莘在老师们心中的形象。

在一次教学特色展示大会中,有位参会者感慨地对于渊莘说:“你真是一位扎在老师堆儿里的园长呀!”

这句感慨,坚定了于渊莘和老师们共同成长的信心。“不落下任何一个促进老师成长的机会,是我的责任!”于渊莘说。

“教师这个职业,一定不是别人要你做什么,而是成为自己成长的主人”

于渊莘在劲松一幼工作,一晃已有38年,当园长也有26年了。最初误打误撞读了幼师,毕业被分配到幼儿园,虽然都是被动的“选择”,但她的个性是,干什么事都特别认真。

2001年,劲松一幼合并了一所干群矛盾较大的幼儿园。作为园长,于渊莘耐心倾听老师们的反映,加强党团组织沟通,并且细心观察。终于有一天,一个动作成了打开老师心锁的钥匙。

在一次干群交流中,于渊莘一边将双手举在头部两侧,一边说:“我发现自己进园、离园时,有位老师做出这样的动作。”静默的老师们瞬间笑了,氛围顿时变得轻松。

为什么会有这个动作?一位老师袒露:“园里布置工作,保教主任说这不行那不行,我们就得改。然后园长来了,又说这不行那不行,我们还得改。最后我们就等着大头儿发话。”

“大头儿来了”这个动作,反映了管理不一致给老师们带来的困扰,也让于渊莘找到了破解管理团队工作症结的办法,即减少“我认为、我觉得”的高高在上,多一些尊重和倾听,重视科学管理能力的提升。

交心,尊重、真诚为先。于渊莘说,老师们都是有想法的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她和团队继承了前任园长“重视思想建设”的好园风,无论是管理团队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团群每周的“政治学习”、教科研学习交流,还是幼儿园的各类活动组织,都采取自主申报、协作组织、分享智慧的方式,让每位老师都能与管理者、同伴主动交流,有引领、参与、协作的体验,有共享成长幸福的机会。

园风的转变,让老师们时刻感受着自己和同伴的点滴进步,也让家长们最初对“分园”的担心变成了放心。在合并园区后的学期末,家委会的一位爷爷说:“您什么都不用说了,老师们已经把爱表现出来了!”一句温暖的鼓励,瞬间融化了所有老师的心。

于渊莘说,幼儿园发展,最重要的是老师们内心要有定力,当清晰地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在工作中看见自己的成长时,主动性和热情自然就被点燃了。“教师这个职业,一定不是别人要你做什么,而是成为自己成长的主人。”

“真正撑起幼儿园稳步发展的是儿童观,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把孩子放在正中央”

曾经,对于“自己应该干什么”,很多老师会有迷茫。但在一次次的追问和尝试中,他们脚下的路清晰了。

“培养有思想的教师是我们的管理追求,而有思想的教师首先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这一切的基础应该是健康向上的职业观和团结协作的组织归属感。”于渊莘说。

每学年初,劲松一幼都会进行一次教师职业角色认知活动,“我们生活在哪里”“我们是谁”“国家和社会对教师的期待是什么”“什么是高质量的幼儿教育”“我们可以做什么”……在这样的追问中,老师们有了“我们是中国首都幼儿教师”的定位。而有了自我角色认知,老师们就会带着思考去做事,在内心树立起职业责任感。

在“举众人之手,擎发展之天”的管理理念下,劲松一幼经历着不断合并幼儿园、剥离重组幼儿园、新建扩建承办幼儿园的历程,并稳定发展着。于渊莘和老师们发现:幼儿园发展靠大家,但“真正撑起幼儿园稳步发展的是儿童观,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把孩子放在正中央”。

1996年,于渊莘带领团队确立了“以教科研为龙头,全面促进幼儿园办园质量提升”的办园思路。教科研的不断推进,使“看见儿童、促进儿童发展”的理念更加清晰,幼儿园一切工作聚焦的都是孩子。

于是,“让每一朵太阳花在这里幸福绽放”这一办园理念,最后变为“每一朵太阳花都在这里幸福绽放”。于渊莘解释说,去掉“让”字,意味着每个人都是自己成长的主人;加上“都”字,蕴含的是成人和孩子一同幸福成长。

儿童观的转变带动了管理、课程的转变,她带着团队做研究,发现孩子们最喜欢角色游戏,有了角色,就有了责任。那么,如何把碎片学习变成系统学习?他们借鉴综合性主题活动课程,形成了角色性主题游戏课程。

“以往,区角游戏都是各自割裂的,但赋予角色后,就像一个故事一样,会生成新的区角,角色间发生关系,每天都生成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促进课程不断生成。”于渊莘说。

“期待老师们跟着自己的节奏不断进步,而适时打破节奏是我要做的”

在大班老师李真看来,于渊莘是格局很大的人。在首师大读研期间,李真曾听于渊莘讲过自己的从业故事,“当时她的气场和讲课方式很吸引我,让我觉得幼儿园是成就教育情怀的地方”。

2017年,李真来到劲松一幼,第一年从事的是保育工作,但实践和科研一样都没少。发现李真对幼儿数学教育有研究兴趣,幼儿园就推荐她参加朝阳区数学工作坊。区里的教研交流、实践展示,对她专业成长帮助很大。工作第三年,她就担任了大班教研组长。

“园里注重培养科研团队,建立了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指导中心,鼓励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团队通过课题提升自己。”李真说,仿佛有双无形的大手在推着自己往前走。

在于渊莘看来,教师的职业幸福来自职业尊严,而职业尊严来自业务纯熟度和专业度。怎样把各种资源汇聚在一起,为不同老师搭建成长的平台,是于渊莘经常思考的事。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前两任园长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学历进修,另一方面推荐他们走出幼儿园,师从名师,参加教育研究。如今,她把这个做法传承了下来。

从班长、年级组长到执行园长,杨丹认为是幼儿园培养人的氛围成就了自己。“园长和团队有主动学习、积极实践的好传统,不论是教育研究、课程建设,还是精准扶贫、‘手拉手’等活动,都让大家在承担和参与中得到了历练。”

劲松一幼有个“火花社”,它的前身是于渊莘自创的每周五政治学习活动,这是老师们自主策划、轮流主持的活动之一。很多老师对自己策划主持活动的经历记忆犹新,也对每每交流时于渊莘谦虚倾听者的姿态深有感触。

“越谦虚越容易博得老师们的尊重,没有居高临下,只有倾听、认同、学习、出谋划策。”李真说,这样的文化氛围让自己受益匪浅。

“老师们有自己的规划,按照规划不断进步,他们转起来以后,我跟他们一起做,自己会有胜任感,但不胜任感随时都会发生。”于渊莘说,“期待老师们跟着自己的节奏不断进步,而适时打破节奏是我要做的。”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0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