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儿园再小,也要很温馨

亲历者: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政府教育督学、学前教育教研员汤小凤

发布时间:2022-09-04 作者:本报记者 纪秀君 采访整理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十年,那些非凡的教育事

【关键词】学前行动计划

资源总量迅速增加

2021年全国幼儿园数达到29.5万所,比2011年增加12.8万所,增长了76.8%

毛入学率持续提高

2021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8.1%,增长了25.8个百分点,实现了基本普及

普惠水平大幅提升

2021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7.8%,比2016年增长20.5个百分点

财政投入持续加大

2020年全国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为2532亿元,比2011年的416亿元增长5倍

10年前,我在教育局工作,刚刚转到学前教育办公室。当时芦溪县的学前教育处于大发展时期的起步阶段,全县只有县保育院一所规范的公办园,存在大量条件落后的小学附设学前班、家庭作坊式幼儿园。除县保育院配齐了保教人员,学前班、民办园几乎没有专业教师,持证教师占比非常低。

“一个小房间、一块小黑板、一些小板凳、挤满了小脑袋”是那时经常看到的场景。有一次我去下乡,到一所家庭作坊式幼儿园查看情况,老师正在教3岁的孩子学习朗诵书写《静夜思》,我感受到幼儿园“小学化”现象比较严重,这个画面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2012年,随着国家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我明显感受到学前教育规范优质发展的春天来了。芦溪县先后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公办园为主体,民办园为补充”的发展思路。一期行动计划期间,我们的工作主思路是完成一批偏远山区村级幼儿园和贫困村幼儿园建设,支持一批民办园条件升级。

芦溪县主城区很小,大部分幼儿园在农村。我的工作更忙了,跑项争资,下乡选址,看工地,看图纸,工作满满当当。一期行动计划完成,全县的学前教育发展面貌可谓“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一大批漂亮的幼儿园建起来了。

不过,因为刚开始没经验和资金受限,我们也走过弯路。有一次见到一所村园,房子刷成了暗红色,特别难看,村里人说“怎么长得跟庙似的”。我当时特别受触动,不禁思索,幼儿园到底该建成什么样?

紧接着,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来了。二期主要完成乡镇标准化中心园全覆盖,同步兼顾提高乡村幼儿园保教质量。三期主要是加速扩充城区公办资源和完成小区配套园治理任务,稳步提高公办在园幼儿占比和普惠园覆盖率,同步补充合格幼师。其间,我个人也从一名幼教干事,到幼教办主任,再到协助局长分管幼教工作的负责同志。

一路走来,芦溪县学前教育的发展有三个明显变化。一是办园条件越来越优。累计投入4.8亿元,实施“乡村温馨园”工程,建成了一大批美丽乡村幼儿园。二是普惠程度越来越广。全县三年毛入园率从10年前的50.6%上升至96.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从10年前的10%上升至72.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三是保教质量越来越高。教师队伍得到了极大的补充,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要求得到全面落实。

对于幼儿园该建成什么样,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思考。过去,幼儿园会有大面积的塑胶场地,后来觉得有一小块硬地面就行了,现在觉得没有塑胶、假草皮的环境,孩子更喜欢。农村园室内也都铺上了木地板或软材料,孩子们玩游戏时屁股再也不会冷了。

我们觉得,幼儿园再小,也要很温馨,就像家一样。如今,全县幼儿园呈现室内“书香、雅致、童趣”、室外“自然、生态、野趣”的美好面貌,为课程建设可持续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10年,老百姓对“幼儿园”的认识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农村家长不再固执地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在家里带,而是选择送到幼儿园来接受早期教育,他们感叹“幼儿园可以这么漂亮呀”,有了“上好园”的意识。

这些变化让我体会到职业的成就感,现在我最大的期待是随着《“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幼师的地位和待遇能不断提高,幼儿园能更好地成为儿童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的摇篮。

(本报记者 纪秀君 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0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