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研共同体:提升保教质量的“马达”

发布时间:2022-09-04 作者:张海豫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0年,得益于公办园办园体制改革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不少幼儿园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但也面临团队成长速度跟不上幼儿园发展步伐,教师保教能力提升缓慢、成长动力不足等问题。而且,当时奎文区面临的现状是,公办园占比仅为26%,全区绝大多数是民办园。如何在破解公办园发展瓶颈的同时,推动不同性质幼儿园的交流与沟通,解决园所发展不均衡,成为推动全区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面临的重要问题。

经过对全区93所幼儿园的调查问卷和入园访谈,区域教研员思路逐渐清晰:借助重构教研机制,让公办园先走一步,成立专家引领下的先导教研小组,在先导教研小组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再辐射带动全区幼儿园共同发展。

成立先导教研小组,生成先导经验

先导教研小组由高校专家、区域教研员和幼儿园教师组成,围绕具有情境性的项目式研究主题,共同致力于解决幼儿园保教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先导教研小组先行思考、先行研究、先行探索、先行总结经验,开启了共同体运转的“马达”。

在实践过程中,奎文区学前教育研究院梳理了以园为本、持续跟进、专家引领、同伴互助的先导教研小组四维特征,拉开了共同体研究帷幕,明确了先导教研小组核心任务。

先导教研小组针对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合作学习与行动研究的方法进行突破,立足幼儿园实际,通过教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找到需破解的核心问题:去除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提升保教质量。然后鼓励教师自主组建项目小组,在专家指导下开展教研活动。

以2017年全区推进自主游戏研究为例,先导教研小组承担了先行先试任务。在小组内,根据幼儿园发展基础和研究志趣的不同,划分游戏环境创设、教师观察能力提升、游戏计划与分享等不同研究方向的项目小组,采用总体推进、分组实施、统一指导的方式,伴随研究过程同步提炼研究成果。在两年的研究中,全区逐步形成了“幼儿园自主游戏质量自查表”“游戏活动观察记录结构框架”“各类游戏活动幼儿观察分析要点”等研究成果,为后续带动全区幼儿园开展自主游戏研究贡献了宝贵经验。

三层联动,带动所有园所卷入研究

为带动全区教研发展,在成立先导教研小组的基础上,奎文区成立覆盖全区93所幼儿园的六大协同教研组,并构建了先导教研小组引领下全区幼儿园联动发展的“同心圆”式教研共同体,实现核心层(先导小组)—中间层(协同教研组)—普及层(全区所有幼儿园)联动的以强带弱、协同发展。

2019年,恰逢奎文区被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为首批21处省级游戏活动实验区之一。在前期先导教研小组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区学前教育研究院以编制幼儿园游戏推进计划为抓手,分阶段将全区幼儿园卷入自主游戏研究。

第一阶段,先导教研小组根据前期自主游戏实践探索形成的经验,明晰了自主游戏推进中的核心要素,主要包括环境创设、教师放手、深入教研、有效培训等方面。为将这些核心要素传递给幼儿园,先导教研小组核心成员——奎文区5位公办园业务园长,分别从“有儿童的环境”“有专业的观察”“有智慧的介入”“有质量的教研”“有研究的培训”向全区园长、教师介绍各自的探索情况。这一阶段,在先导教研小组的带领下,我们初步形成了区域游戏推进计划实施框架,解决了全区推进自主游戏抓哪些关键要素的问题。

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六大协同教研组组织部分试点幼儿园制订并落实游戏推进计划,聚焦自主游戏的关键要素,完善落实操作方法。我们请教研员围绕“游戏:点亮孩子快乐与可持续发展的幸福童年”这一主题,向大家介绍游戏为何重要、游戏如何分类、制约游戏质量提升的因素,帮助园长、教师明确如何借助制订园所游戏推进计划全面开展自主游戏。这一阶段重点解决了如何将计划落地实践的问题。

第三阶段,全区幼儿园以自主游戏推进计划制订和落实为抓手,全面推开自主游戏实践。在落实自主游戏推进计划过程中,我们根据全区幼儿园的特点,选取一所民办园和一所公办园,分别就小场地和大空间园所如何制订切实可行的游戏推进计划进行经验分享,让大家直观体验好的游戏推进计划的内容与特点,帮助园长感受富有挑战性、具备可执行性的计划是如何凝聚共识、引导行动的。在这一阶段,区学前教育研究院将游戏推进计划实施中的关键指标纳入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解决了建立落实自主游戏、提升保教质量长效机制的问题。

经过三个阶段的研究推进,全区形成了“跑在前面的出经验,出了经验带同伴”“手拉手,一起走”的良好教研氛围。比如全区幼儿园开学前会针对游戏场地、材料、作息制度进行研讨;学期中针对幼儿游戏活动案例进行观察解读;学期末开展自主游戏现场观摩交流等。 

搭建平台,强化教研中的团队支持力量

我们在建构教研制度的基础上,也注重给教师安全感和归属感,让教师在研究与实践中发挥主动性,强化团队精神和文化建设。

在研究初期,我们通过教师座谈和调研发现,相当一部分教师对教研活动并无热情,只是当成一种必须执行的任务。究其原因发现,在各种因素中,团队支持力量不足是显著因素。为形成相互支持的团队文化,增加共同体间的沟通交流,团队间除了建立线下的互动平台外,还开通了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多种线上交流平台。同时,借助网络云盘,建构共同体成员间的共享资源库(各类文献、教案、课件、观察记录、反思随笔、读书笔记等),真正发挥共同体的共建共享作用。更重要的是,在具体工作中,针对教师的困惑,我们及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19年7月,参加全市幼儿园教师“游戏案例分析能力提升”项目的田芮老师感受到了团队共研的力量。当时她所在的幼儿园教研能力相对薄弱,缺乏游戏研究的基础和参赛经验,不知从哪里着手准备。令她没想到的是,区学前教育研究院迅速成立了由全区所有参与该项目的教师组成的项目组,先导教研小组中富有教研经验的业务园长担任组长,带领大家共同研究。整整一个暑假,项目组组织所有教师学习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游戏理论、各领域活动的关键经验等,制定观察、解读与分析幼儿游戏行为的相关支架,围绕录制的幼儿游戏视频尝试研究分析,并思考如何基于幼儿游戏行为的解读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策略。活动结束后,及时组织全区教师共同参与优秀游戏案例解读分析研讨会,进一步扩大研究成果的辐射面。

“同心圆”式教研共同体幸福了教师,成长了幼儿,发展了园所,推动了区域保教质量优质、均衡发展。奎文区荣获全国“学前教育培训工作示范区”称号,经验向省内外辐射,带动了更多区域和园所优化教研机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保教质量。

(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学前教育研究院教研员)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0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