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园新教师,管理咋入手

发布时间:2022-09-04 作者:何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集团化办园的推进,成都市新津区五津幼儿园教育集团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到2020年已经有12个园所。也是在2020年,集团又增加了一所新园——百溪堰园区。作为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执行园长,正当我准备带着这所幼儿园扬帆起航时,一系列问题迎面而来。

我园有一半以上的教师为刚入职的新教师,他们专业知识丰富,但缺乏保教技巧和合作精神;他们敢想敢做,渴望成功,但缺乏应对挫折的能力;他们有热情和活力,但缺乏实践经验,理论难以与实践联系起来。这些问题不禁让我思考:新园新教师,管理该从哪儿着手?

借助合作让新教师融入集体

幼儿园新教师,面对的是全新的岗位,全新的园所,全新的团队,一切从零开始。如何在最短时间内使自己尽快适应、融入集体,是摆在他们面前最棘手的问题。

一天中午,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办公室的平静,小(5)班的黄老师来找我诉苦了。从她的倾诉中,我了解到黄老师觉得自己与班上老师合作得不愉快。原来,那天在分餐环节,一个孩子拉肚子,黄老师便请保育老师帮忙换裤子,可保育老师因为要给孩子们分餐太忙了,让黄老师自己去换,黄老师难以理解:换裤子是保育老师的工作,为什么自己要去做?

随着与更多新教师一对一的深入交流,我发现存在合作困难的新教师不在少数。对于刚从学校毕业的新教师来说,他们普遍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在思想上相对独立,都很有主见,但却无法很快适应自己的新角色。他们经验不够,特别是在班级管理中缺少与他人合作的经验。一个班级就像一个小家庭,三位教师要相互沟通、合作、交流,相互扶持才能将一个班级共同管理好。

针对此,通过和教师及行政、后勤人员沟通商量,我们开展了“岗位互换”活动,帮助新教师理解每个岗位都有它的职责,大家只有相互帮忙、互相配合,一个班级才能运转好。此外,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我们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如“心灵驿站咖啡吧”“为她过一次生日”等,以此拉近班级教师的距离。

善用鼓励让新教师找到自信

作为一所新园,为打造温馨、舒适、富有儿童色彩的楼道环境,新教师兴高采烈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构思,信心满满、充满激情。可是几天后,我发现作品在呈现形式上比较单一,且没有体现我们园所的文化,于是和教师们沟通探讨后,确立了“科艺”的环创主题。改进后的楼道环创在呈现形式上有了很大改观,但又缺少儿童的参与。于是,我再次找到教师们讨论。会议上,大家垂头丧气:“园长,怎么做嘛,做了又重做……你说,我们做嘛……”“反正我们做的,你又看不上。”“对呀,做了那么久,你一来就否决了,白忙活,还不如等你安排了再做。”

面对新教师的抱怨,我没有指责,而是耐心地引导每个人说出自己的想法。在真诚的沟通中,我感受到新教师愿意表达、渴望成功,但容易受挫,我一次次的直接否定,打击了他们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因此,我细细聆听了大家对楼道环创的思考和困惑,肯定了他们“颠倒的世界”的创意和执行力,并抛出我的想法与大家商讨碰撞,在实施中针对如何突出画面、呈现儿童作品等方面提供具体指导和帮助。最终,大家合力创设出了满意的楼道环境。

在复盘会上,我鼓励新教师分享自己的感受,总结积累经验,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给予大家充分的自主权,倾听大家的想法,也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相互碰撞。在之后的工作中,事无巨细,新教师都愿意与我探讨,情绪高涨、干劲更足。我也定期对新教师进行访谈,肯定、表扬他们的成绩,及时发现他们的点滴进步,新教师的工作状态每天都在改变。

及时指导让新教师从理论走向实践

在一次新教师半日观摩活动前,我发现不少新教师都在主动找教学主管袁老师帮忙磨课,时常听见他们争论、探讨。一天,看见吴老师满脸笑容地拿着教案走出办公室,我询问道:“准备得怎么样?”她自信地冲我点点头说:“何园长,没问题,我都改了很多遍了。刚才袁老师也说挺好的,我模拟过很多次了,绝对没问题。”

活动当天,我满怀期待,吴老师会带来什么惊喜呢?可当我走进吴老师的班级,嘈杂声让我错愕不已。吴老师在前面大声念儿歌,孩子们有的跑向厕所,有的转身玩柜子上的玩具,更多的孩子自顾自聊天……“老师,我要解便!”“我也要解便!”“老师,我也要!”吴老师焦虑得抓头发,无奈地放下手中的教具:“好吧,所有小朋友都去解便。”我和袁老师对视一眼,有点儿无奈。

活动结束后,我召集新教师座谈。吴老师说出了自己的烦恼:“我明明准备得很充分啊,为什么孩子们都不听我的呢?”“学校里就说要尊重幼儿,他们吵着要上厕所,我难道不让他们去吗?”“我还给每个孩子都准备了小花呢,可是他们玩小花,更不听我说了。”

多数新教师理论知识丰富,但缺少实践经验,在一日常规中很难将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学生角色转变为教师,他们还无法承担管理班级的重任,于是“教”不得法,导致频频出错,陷入困惑。

我就观摩中出现的问题,与新教师细细交流,一一解答他们的困惑,帮助他们总结经验,重塑信心。结合新教师的需求,我们把培养重心放在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上,我们边实践、边反思,不断调整培养计划。

如以年级为单位选择有经验的教师,从幼儿一日活动的组织安排、备课、与幼儿交流的方法等方面,对新教师进行系统培训,不仅做理论上的培训,还让新教师进行模拟教学。我会在每次教研活动中大力肯定老教师的指导作用,树立老教师的威信,创造机会让老教师对新教师公开指导,展示他们的精彩教学,让新教师从中学习。通过推门课、优质课,对新教师的学习、专业能力、特长等方面进行摸底,鼓励他们根据自身兴趣加入幼儿园宣传组、环创组、摄影组等部门,扬新教师之长,树新教师信心。

两年过去了,新教师已经逐步成长,其中有一些正慢慢成为幼儿园的中坚力量,教学能手、优质课、优秀教师等证书纷至沓来,队伍充满了活力。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幼儿园要发展,作为管理者就必须思考如何有针对性地培育新人,要学会倾听,切实考虑新教师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用实际行动让幼儿园真正成为教师拔节成长的沃土。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五津幼儿园百溪堰园区执行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0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