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省化州市同庆镇:家长学校带动村风民风变化

发布时间:2022-09-04 作者:黄广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广东省化州市教育局重视家校联动、上下联动,合力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化州市同庆镇被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确定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全镇26所中小学、幼儿园100%实现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家校共育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

重点抓队伍建设,教研培训同发力。办好家长学校,建立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关键。化州市教育局采取了三大措施:一是强化教研。以家长学校中心教研组为主,通过开展教学研讨、校长论坛、听课评课,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二是以评促教。开展“父母课堂”优质课例评选和公开课观摩活动,以评比促提高。三是全员培训。邀请专家对全镇教师分期分批全员培训,解读政策,分析案例。

4年多来,同庆镇共培训教师2200余人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00%接受了3次以上的全员培训。多名教师与多所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省、市级奖项,多项课题通过省、市立项,为实验区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分类指导,“一校一品”创特色。根据农村学校的特点,同庆镇以《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为依据,以《父母课堂》为主修教材,以“案例教学”为课堂主线,将26所学校划分为初中片、镇区小学片、乡村小学片,实施分类指导。初中片、镇区小学片以班级为单位,以班主任为教学组织者;乡村小学片以高、低年级为单位,以教研组为教学组织者,打造了富有特色、内涵丰富、长幼相宜、学教互融的“父母课堂”。

在家长学校课堂上,教师采用集中授课、指导自学、案例分析等方法,对家长学员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教学活动,把家长学校办成实实在在的成人教育培训大平台;还组织了“家庭教育回头看”家长沙龙,通过让家长讲述自己的家教故事,分享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点滴心得,让家长们彼此交流、学习和反思,教育效果非常明显。

同庆镇着力打造“一校一品”,鼓励各学校创出自己的特色。同庆中学的“指导家长自学材料”、同庆镇中心小学的“案例教学与分析”、同庆小学的“以片为盟,乡村小学家长合作课堂”特色教学经验等,受到家长的欢迎和各级领导的肯定。

家长素质提高,带动村风民风改变。经过4年多的创建和实践,同庆镇的家长们对家长学校的态度从刚开始的不予理会到欣然接受,从被动参加到积极参与,到现在家长进校园、进课堂、再回炉、再深造已成为一种常态;家长主动成长、亲师互助成长、亲子共同成长,也已成为当地教育新亮点。

自从同庆镇着力开展家长学校工作以来,校风、村风和民风都出现了逐步好转的局面。家长学校的建设促进了家长素质的提高和不少家庭家风的改变,从而也带动了村风和民风的建设与改变。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0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