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多彩手环

发布时间:2022-09-18 作者:张雨 来源:中国教育报

智慧缘起:当前,在幼儿主动选择活动区域、材料、内容成为常态的情况下,教师面临着诸多挑战,他们要依据幼儿的选择不断调整自己的支持策略,不断转变自己对教育的固有视角。在我园的户外自选活动中,教师定点负责运动区域,幼儿打破年龄段自主选择各类运动内容。那么,如何让幼儿对活动区域评价拥有主动权呢?我们借助多彩手环,让幼儿的需求更为直观地展现。

活动过程:我们为每一个运动区选定了一种颜色的手环,幼儿佩戴相应颜色的手环来选定自己真正喜欢的运动区,这其实是一种对运动区设置的有效评价。如果某个运动区的手环最早被取完,意味着这个区域设定的运动项目、内容、材料是基本符合儿童需求的;如果某个运动区的手环总是剩下,说明这个运动区可能需要调整。为了让幼儿的评价能够真实、客观,我们提供的手环总数大于幼儿实际人数,让不受欢迎的运动区能够呈现出来,方便教师观察。

例如,教研组观察到平衡区剩余的手环数最多,且来参与运动的多是大班幼儿,教研组立即拍摄了此区域幼儿活动的相关视频。大家根据教师提供的材料、幼儿的活动现状、教师的指导策略等,共同探讨平衡区设置的合理性。通过教研,大家对于运动区的设置有了比较统一的看法:教师提供的材料是否真正考量到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平衡水平?怎样让平衡区的运动方式更多元?教师的指导策略如何更适宜?可以说,户外运动区手环的运用,使运动材料与幼儿的兴趣点无限接近,有效地丰富扩展了幼儿的运动体验。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