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何为幼儿有意义的学习

发布时间:2022-09-18 作者:万丹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年2月,《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颁布,为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提供了明确方向和具体抓手。在广受关注的“教育过程”方面,《评估指南》提出“理解尊重幼儿并支持其有意义地学习”“发现和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以往提得较多的主动学习、自主学习,这次的文件强调“有意义的学习”。有意义的学习有何特殊之处?厘清幼儿有意义的学习的内涵,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幼儿学习的实质,更有效地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

幼儿有意义的学习是有意义的发现学习。美国心理学家奥苏伯尔在《教育心理学——认知观点》一书中首次提出有意义的学习理论。他认为,有意义的学习指的是新知识与学习者已有知识结构中的某一个方面建立了非人为的、实质性的联系。在有意义的学习中,学习者通过主动建构,使新知识获得了新的意义,而原有知识结构经过修正也获得了更为准确和充实的意义。而有意义的学习可以分为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两种途径。其中,接受学习常以教师直接呈现学习内容、学习者理解和记忆学习内容为主,而发现学习则是学习者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自己发现主要的学习内容。考虑到学习者认知结构和思维方式的特点,接受学习更适合年龄较大、有较丰富知识和经验的高年级学生,而对于学前儿童、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发现学习更为可取。据此,幼儿有意义的学习更多是一种有意义的发现学习。

有意义的发现学习,是指以幼儿的认知结构和生活世界为逻辑起点,协助幼儿经历知识建构和生成,进而丰富和重组幼儿原有知识结构的过程。也即,对幼儿来说,有意义的学习是一个发现的过程,是幼儿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思考,自己找到答案、发现规律、生成新经验和新意义的过程。唯有如此,新经验才能真正成为幼儿的经验。

以大班幼儿学习记录为例,如果教师一开始就将设计完善的统计表发给幼儿,请幼儿直接记录,幼儿只会关注到经验的简单应用,这样就剥夺了他们亲历知识发现的机会。更为适宜的做法是,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让幼儿自己解决。

例如,幼儿园要开运动会,需分类统计各班家长志愿者人数,从而为他们采购志愿服,这样就可以让幼儿切实产生记录和统计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教师请幼儿自主设计记录表,基于实际应用反思各类记录表的优劣,从而让幼儿自己摸索出最科学的记录和统计方式。如此,幼儿才能“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以后再遇到统计问题情境,便能灵活设计和应用记录表。

总的来说,可以从四个层面把握幼儿有意义的学习。其一,在过程层面,幼儿有意义的学习表现为学习材料与幼儿已有认知结构建立了实质性联系,这体现为幼儿学习过程的科学性、合规律性。其二,在结果层面,学习内容或学习方法能使幼儿增进对自己、对身边人、对周围环境的关心,这体现为幼儿学习结果的有价值、有效果。其三,在群体层面,当面对所有幼儿或者抽象儿童时,我们需要秉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是有意义的发现学习的观念。其四,在个体层面,当面对个体幼儿、活泼泼的具象儿童时,我们需要谨记幼儿有意义的学习是个性化的自主学习。

理解了幼儿有意义的学习的本质,在实践中,教师就需要协助幼儿在问题解决中体验知识的生成。意义的生成与概括、经验的提炼与归纳,这些学习的关键环节,是无法由他人代劳的,只能靠学习者个人主动建构完成。据此,要想幼儿真正实现有意义的学习,教师必须协助幼儿自己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验知识生成的历程。

珍视幼儿来自生活情境的真实问题。知识建构理论认为,只有在“真实的观点、现实的问题”下才能触发知识建构。确保问题是真实的且源于幼儿的个人经历,有助于培养他们的认知能力。例如,在清洗西瓜上的泥巴时,幼儿可能会生发“西瓜放到水里会沉下去还是会浮上来”的问题,进而引发一系列关于浮力的主题探索。珍视幼儿来自生活的提问,是教师协助幼儿建构知识的重要起点。

依据知识进化规律,协助幼儿一步步生成新的理解。奥地利哲学家波普尔认为,我们是通过对问题的猜测与反驳来证伪、修订客观知识,不断解决问题从而产生新问题。仍以“西瓜放到水里会沉下去还是会浮上来”这个初始问题为例,幼儿通过讨论、实验、观察、查找资料等手段,会逐步验证自己的假设,不断逼近问题本质(水的浮力作用),进而实现幼儿知识水平的螺旋上升。

将知识学习与幼儿生活建立联系,帮助幼儿体会知识的意义和自己的价值。学习的意义往往深藏在生活世界和生活实践中。对于低龄幼儿来说,只有在真实的情境中,把知识的学习还原于生活,结合现实生活中有趣味性、挑战性的问题来构建一定的情境,才能吸引幼儿投入时间和精力进行富有活力的研究。还以“西瓜放到水里会沉下去还是会浮上来”为例,这一问题本是从生活中来,探究结果也必须再回归到生活中去。例如,“生活中,浮力都能用来干什么”“潜水艇是怎么实现既能浮又能潜的”等。通过对知识的具体运用,可以让幼儿感受到知识对于生活的价值,同时让他们感受到学有所用、学能所用。

教师唯有明晰何为幼儿有意义的学习,才能在幼儿有意义的学习中有效实施可为之事。

(作者单位系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