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采取行动变革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江竹君 韩思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于9月19日落幕的教育变革峰会,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倡导召开。峰会分为三天进行,其中9月16日为“动员日”,17日为“解决方案日”,19日为“领袖日”,发出来自青年、合作伙伴、国家领袖等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声音。

本次峰会的主要成果包括《峰会青年宣言》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关于教育变革的愿景声明》。

《峰会青年宣言》是与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万名青年进行广泛磋商后的成果。青年们意识到当今世界充满危机,而教育就是给予希望并解决这些危机的关键所在,因此,为了拯救和改造这个世界,首先必须要进行教育变革。青年们强调,“教育是一项基本人权、一项全球公共产品及一份公共责任”,主张“在所有行动中都采用跨部门、跨领域的交叉方式,以人权、可持续发展、性别平等、气候正义、包容、公平、平等及团结等原则为基础,在全球、区域、国家、地方及基层各级对教育及其体系进行变革”。《峰会青年宣言》还呼吁,决策者应与各类青年(包括选出的学生代表)进行接触,并将青年和学生纳入政策制定和决策机构以及国家代表团等。

教育变革峰会“领袖日”当天,古特雷斯向会员国和全球公众提出《关于教育变革的愿景声明》。古特雷斯表示,教育是一项人权,是和平、宽容、其他人权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然而今天,教育正处于严重危机,需要立即进行教育系统变革,以拯救一整代人的未来,国际社会必须予以重视。

愿景声明提出,在发达国家,与收入、种族和性别有关的教育差距正在加强特权,并进一步加深贫穷。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这一危机,也凸显了这一危机。数以百万计的学习者被剥夺了接受优质教育的基本权利。社会在应对包括气候变化、贫困、不平等、文化和政治两极分化、缺乏信任与冲突等各种危机时准备不足。对此,古特雷斯表示,为应对当前教育危机,实现未来教育目标,需要从学习环境、教师专业发展、数字学习、教育投资等方面进行变革。

此外,此次峰会不仅希望世界各个国家、团体、组织发出声音,更计划将承诺落于实处。峰会反复强调教育融资问题,并通过了《国家承诺声明》,呼吁各国采取行动,加大教育投资,团结一致,为变革教育做出承诺。这与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报告一脉相承,两者不仅包含对未来教育的希冀,更着眼于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现实途径。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回应了当今世界的学习危机与面临的广泛挑战,如古特雷斯所言,重申了“对教育和终身学习这项卓越的公共福利的集体承诺”。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