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促进数字学习和转型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宋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建议,促进数字学习和转型。运用数字技术和资源,可以增加所有学习者获得高质量学习的机会,为教师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发展机会、工具和资源,推进循证教学法,帮助学习者在正规与非正规教育中自主根据兴趣学习,扩大终身学习系统,促进全民学习。同时,数字技术应用也经常受到一些挑战,如过度关注技术硬件设备而非高质量的教学内容与数字能力、未能惠及最边缘化的学生、基础设施连接不畅、数字化教学方法培训不足、数据安全与伦理问题等。未来需要建立强有力的隐私保障制度,制定和执行法规以帮助确保数字空间的安全,并对学习者和教师进行培训,帮助家庭建设更加安全的在线空间,以实现教育的更广范围应用。为帮助各国更好实现数字化转型,联合国提出三项建议确保数字福祉与受教育者权利。

确保人人享有数字学习机会。各国应明确有意义的教育数字连接对教育的深层意义,并制定将所有学校和社区连接起来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可持续目标,以加速实现数字学习和转型的发展目标。制定实施计划以缩小数字性别差距,惠及最边缘化的群体,包括残疾学习者、流动人口以及生活在脆弱和紧急环境中的其他学习者。追求全覆盖的网络和基础设施连通性是公私伙伴关系和政府整体合作的理想领域,鼓励开发可以断网运行的应用程序和平台,建立非互联网支持的学习路径。

建立和维护稳定、免费、公共的数字学习内容和平台。创建和管理数字平台与高质量的学习内容为跨国合作提供了良好机会,通过分享和协调可以节省大量费用。此次峰会提出了两方面建议,一是开发高质量的内容,二是开发易于访问和使用的平台。为帮助各国实现数字教育内容和平台的互联互通,各种数字合作资源平台已经建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施“技术支持的全民开放学校”项目,为12个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建立国家公共数字学习平台。目前,已经有超过25个国家建立了“学习护照”平台,实现全球教育资源共享。

技术赋能循证教育促进学习。最有效的数字学习投资是与有效教学实践相一致的投资,例如母语教学、教师辅导、形成性评估、结构化教学法和教师反思。这些实践不需要使用技术也可以实现,但技术可以帮助简化和扩大其实施范围。与此同时,数字学习可以使非技术教学方法成为可能。例如,混合学习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社交和协作能力,也可以从学校以外的地方获得世界一流的学习体验。此外,教师队伍、学校领导和教育官员等教育人员的系统能力发展必须成为数字学习干预措施的核心部分,教师的教学技能对于建设更好的教育系统至关重要。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