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日本:提出未来教育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陈川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响应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号召,日本教育变革承诺书提出未来教育变革的总体方案和关键行动,主要包括教育变革的基本理念、基于新理念的教育转型、助力国际教育三部分。

在教育理念方面,日本政府提出“新资本主义形态”理念,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人力资源投资”两大关键领域,旨在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力,从而促进社会的数字化和绿色转型,以应对诸多全球挑战。为此,可持续发展教育已被纳入日本国家课程标准,并在学校、企业、非营利性组织、地方政府和其他组织中广泛普及。

在教育转型方面,日本政府指出,随着少子高龄化问题越发严峻,儿童已经成为日本教育变革的关键要素。因此,日本将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以儿童为核心的社会”,即始终将儿童的最大利益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发挥不同儿童的潜力,最终使个人和社会的福祉得到改善。为实现这一目标,日本将采取以下三项举措:一是设立儿童和家庭事务署,将有关儿童的政策置于日本社会的中心;二是开展“面向所有学校的全球创新门户”项目,在实现教育数字化的同时,也为残疾儿童、受欺凌儿童和辍学儿童提供支持;三是扩大教育资助体系,在幼儿教育和高中教育基本免费化的基础上扩大高等教育资助力度。 

此外,日本还将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包括扩大教育财政支出和提升教师专业技能等举措优化学校定位、推广STEAM教育(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领域的融合教育)以及扩大国际教育规模来挖掘数字化全球人才和创新人才。

在国际教育援助方面,预计到2025年,日本将提供价值超过15亿美元的教育援助,用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包括改善学校膳食、提供教学教具等,并为女童教育提供支持。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陈川)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