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教路上的三次“蝶变”

讲述人:湖南省岳阳市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 陈维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时的场景让我终生难忘。当市领导说“下点儿决心,把那两栋旧厂房拆了”时,现场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泪眼朦胧中,我走过的那一段艰苦而幸福的幼教之路,又浮现在眼前……

从一等奖到金奖

2002年师范毕业之后,我应聘到岳阳市二幼儿园任教。二幼的前身为市直机关幼儿园,是岳阳市开办最早的公办园。教学楼上红黄相间的色彩,昭示了它曾经的生机,我去的时候,颜色已不再鲜艳。那时,园长常说:“虽然硬件设施暂时差了一点儿,但教师的精气神儿不能差!”2009年,市里第一次组织“金鹗奖”学前教育教学竞赛,我第一个报名参加。比赛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信心满满,志在必得。最后,我得了一等奖,没得到金奖,评委一句“教师素养很好,但教学‘秀’过了头”的评价引发了我的深思。

2012年,《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后,我反复学习领悟,并组织教师们学习讨论,保教观念发生了颠覆性改变。2019年,我再次报名参加全市“金鹗杯”教学竞赛,终于夺得金奖。2020年,我被选聘到市教科院担任专职学前教研员。2021年,全市学前教育系列“金鹗奖”教学竞赛第一次由市教科院承办,我由参赛者变成了组织者。从“参赛”到“得奖”再到“办赛”,我见证了岳阳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

从一所到百所

2016年,乘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东风,二幼整体拆除重建,园所面积扩大了2400平方米。中央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奖补资金和地方配套一共投入近3000万元,一座新园仅一年时间就顺利竣工。当时我担任副园长,一边培训教师,一边为开园做准备。平面布局、制度建设、园所文化……我们的笔记本上画满了各种图纸,写满了各类文字,眼看旧貌换新颜,大伙心里有说不出的甜蜜。

随着《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我市打响了一场学前教育攻坚战。市教体局成立了专门办公室,我被抽调到小区配套园专项治理办公室,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解决民生问题的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硬账硬结;市人大跟踪视察,评议督办;各职能部门积极作为,责任在肩;县区政府你追我赶,只争朝夕。我也与同事跑遍了各个公办园建设工地和小区配套园现场。这一年,全市100所小区配套园全部治理到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由全省倒数第二跃居顺数第四。

从“1+1”到“1+1+X”

通过专项治理,我市优化了幼儿园的结构和数量,接下来的任务是提升质量。大家普遍认为,可以让优质园与薄弱园进行“1+1”结对帮扶,但优质园数量明显不足,怎么办?实行“1+1+X”!由1所省市级示范园结盟1所县级优质园,再带动区域内X所乡村园或城市薄弱园,组成教研共同体。作为学前教研员,我努力推进资源共享、课程共建。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成功案例,如岳阳市一幼和华容县一幼及若干所乡村园形成了教研共同体,活动辐射到了华容县的14个乡镇、105个园所。

从事幼教事业20年,我的幼教之路是我与伟大时代共同成长的幸福写真。在三次“蝶变”中,我充分体会到了属于幼儿教师的收获感、甜蜜感、幸福感。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0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