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栖霞市大庆路学校:

探索校本教研优化与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曲瑞娜 来源:中国教育报

现在大多数学校每个年级都建立了不同学科的教研组,常规的学校教研工作主要依托教研组开展。但笔者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学校教研组工作存在三个主要问题:一是易流于形式,仅限于日常的集体备课、互相听课等常规研讨活动。对于如何备课、听什么课、研讨哪些问题等缺乏思考,这种碎片化和无序化的教研活动使得教研质量不高,教师无法得到专业引领,教研积极性也逐步降低;二是各教研组各自为战,缺少团队意识和大局观,各教研组仅限于完成分内的工作,单打独斗,学校层面的教研活动难以落实到位;三是教师更多关注眼前的教育教学问题,不能跳出年级看学生整个学段的整体发展。 

基于此,山东省栖霞市大庆路学校以教研机构、教研内容、教研方式、教研管理变革为突破口,开展创新实践研究,推动新时期学校教研转型。

组建教研团队,让教研指导有力量

学校跳出年级,在学科整体框架下思考教研工作,组建跨年级学科组、学科工作室、课题研究组等教研单位,分层确立各级教研责任人,从管理机制上减少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率,从教研内容上突出学科专业性,深化教研内涵。

教研责任人主要包括学科组长、年级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或名师。学科组长和年级组长是行政意义上的学科责任人,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或名师是专业上的责任人。他们各负其责,肩负着引领教师发展的责任。

学校着力组建四个团队。学科管理团队由学科组长或年级组长担任责任人,主要负责对各年级学科教研组的教研活动质量及各研究团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管理。课程研究团队由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或教学能手担任责任人,主要负责学科专业研究,包括对学科教材和课程标准的理解与把握、学科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学生习惯培养的策略与方法等。名师工作室由市级以上名师担任责任人,各自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学科骨干教师成立研究团队,选取有价值的学科研究主题,开展有指向性的教学教研工作。小课题研究团队由教科室主任担任课题研究团队第一责任人,负责确定学校总课题研究思路。各学科组长或骨干教师分别担任小课题学科团队责任人,选择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疑惑或感兴趣的点,确立实验小课题,开展课题研究。

探索专题教研,让教研方式有深度

学校创设开放自由的教研空间,探索序列化的专题研讨模式,改变传统的以师为本的教研内容,将学科育人功能、教师全面发展和学生素养提升等确立为新时期的教研目标和方向,引领学科教研向专业化深层次发展。

一是开展教材分析专题研究。学校探索“1+X”备课专题研究活动,以“横纵”结合的方式,引领各教研组开展深度备课研究,提高教材分析能力。横向打通学科单元间的壁垒,重点关注学科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梳理各单元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充分挖掘学科教材的教学价值。纵向打破年级局限,把握年级间知识内容梯度,提高内容与学情的适切性。

二是开展学习习惯专题研究。针对各年级学生特点,分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时段,以课中“听说读写思”为重点,确立“细化标准→方法引领→实践检验→评价检查”四个序列专题,分学科按年级递层进行学习习惯专题研究。

三是开展小课题专题研究。学校提出“教研即科研,问题即课题”的教研思想,遵循“发现→确立→行动→回归”的途径,以课题研究组为教研单位,由教科室负责引领组织开展小课题研究。各小课题研究组依据学校实际,通过问卷调查、调研分析、资料查阅等一系列前期分析和探索,教研活动时反复商榷,确立教研创新的实施要点,让每一位参与者明确课题研究的内容与方向,确定研究路径。

小课题专题研究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确定主题。学科教师或从学生习惯培养的某处入手,或以学科知识点的某处疑惑为切入点,或以学生的某一个问题着眼,自主展开小课题行动研究,并通过实验记录、案例分析、实验总结、实验成果等,记录并整理过程性研究资料。二是进行课题研讨。学校设计课堂教学观察量表,引领教师以观察量表为依托,关注课题项目在课堂中的落实情况,关注课堂教学环节、教师课堂掌控能力、课堂评价、学生听说读写思习惯养成、学生参与情况、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等。三是举办课题论坛。组织小课题研究微论坛,汇总小课题互动教研中生发出的问题,提炼小课题研究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引导实验教师讨论思考解决办法,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探索适合小课题研究的途径,引领实验教师以积极的心态开展深层次的研究。

完善教研机制,让教研管理有支撑

学校探究教研机制和效能评价等相关联的要素,从多个角度不同层面对学科教师、教研责任人和学科教研活动进行评价与管理,探索教研有效落地的可操作的策略,确保教研管理“工具箱”不断扩大,让教研有保障有支撑,以此促进教研文化创新,推动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一是实行竞聘选拔制度。通过业绩量化和评价考查相结合的方式选拔优秀教师,并以竞聘演讲的方式考查教师对教研负责人职责的认识、基于教研正确理解的相关必备知识和对学科教研活动实施的思考等,汇总定性、定量和竞聘三项成绩,确定各级教研负责人。

二是实行激励评价制度。通过教研工作奖励、工作室资金扶持及奖励、学科教师培养、实验教师考核、教学成果奖励、读书报销等激励性制度,激发学科教师教研内驱力。

三是实行动态考核制度。从教研活动数量和质量、听评课数量、自身专业成长业绩和指导教师成长情况等方面,对负责人进行过程性的动态评价。学期末汇总评价结果,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达不到规定标准的负责人实行淘汰制,重新进行选拔竞聘。

四是实行联动考核制度。制定详细的评价考核内容,将学科组考核成绩、学科组教师协作情况、参与教研活动情况、教师个人工作业绩、学习习惯培养情况等记入各级教研组考核档案,每月进行汇总并及时反馈,学期末表彰奖励优秀学科组与优秀学科教师。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栖霞市大庆路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