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部湾大学教育学院:

以全过程实践教学培养农村卓越教师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周顺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部湾大学教育学院以培养“多能一专”的农村卓越小学教师为目标,实施全过程实践教学,注重与时俱进和优化创新,确保了学生的整体培养质量。

实施“全过程递进贯通”的集中性实践教学

北部湾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其前身可溯源到1906年广东钦州中学堂的小学师资班,经历了“中师—专科—本科”不同层次的小学教师培养过程。以往中师和专科的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是第一学期的教育见习(1周)和第六学期(8周-12周)的教育实习,存在着连贯性和完整性不足的问题,不利于学生教学能力的形成与提升。为适应新时期农村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要求,遵循从“感知—认知—体验—反思”教学能力形成的心理过程,学院实施第一学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1周)、第二至五学期开展教育见习(1周/学期)、第六学期开展教育实习(4周)和教育研习(1周)、第七学期开展毕业实习(12周)、第八学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8周)的全过程递进贯通的集中性实践教学,毕业生教学能力大大提高,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毕业生对口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开展“全过程学练赛”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与考核

学院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及教师职业技能形成的规律,构建“全过程学练赛”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课程体系和合格考核的评价方式。学院从第一到第四学期开设教师口语、书写技能、音乐基础、美术基础、简笔画、儿童手工等教师职业技能培养的专业基础课程,第五到第六学期实施定期组织由学生申请的教师职业技能合格考核制度,内容包括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简笔画、口语表达、弹唱、教学技能、课件制作等。学生取得教师职业技能考核全部内容合格后,方可以进入第六到第八学期的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从而提高学生“课内外”参与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积极性。同时,学院出台《教师职业技能合格考核管理办法》,把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教师职业技能比赛,认定为教师职业技能合格考核成绩,“学练赛”融为一体,提高学生自主开展教师职业技能学习、练习和参加各类教师职业技能比赛的积极性。“外因”与“内因”共同作用,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近年来,学生的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学会大学生书法比赛活动中获奖,学生的教学技能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师范生小学语文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奖。

举办“全过程浸润式”教师职业技能展演活动

学院拥有独立的师范生综合实训中心大楼,建有56个师范专业教学技能实训平台。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教书育人新途径,充分利用师范生综合实训中心平台及其空间,每年各大节日都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墙报、黑板报、手抄报、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简笔画等评比活动以及美术书法展和周末舞台艺术展演活动,形成“全过程浸润式”教师职业技能展演活动的育人模式,学生的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得到浸润,促进了学院良好学风、教风的有效形成。

开展“全过程订单式”第二课堂科技活动

学院根据农村卓越小学教师的目标定位和“多能一专”的培养规格,创建了“全过程订单式”第二课堂活动的课程体系,在学生第一、二学期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的基础上,第三至第八学期设置相对应的钢琴、书法、合唱、舞蹈、儿童剧表演、课件制作、科学实验、心理健康教育和教学能力强化训练等社团活动。除此之外,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一项第二课堂科技活动。学院在第一至八学期设置了相关的课外阅读及第二课堂科技活动,为学生的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奠定基础。

北部湾大学教育学院探索农村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新模式已取得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小学教育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教育硕士(小学教育)获批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作者系北部湾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