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吉林高校锚定地方支柱产业精准发力——

扎根黑土地 做强“金产业”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李小卉 刘少利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街小巷里,吉林大学参与研发的红旗新能源汽车随处可见;

白山松水间,吉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研发的虾蟹品种迎来丰收;

冰天雪地中,吉林艺术学院师生设计出“雪容融”的创意雏形;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3次赴吉林考察调研。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全方位振兴吉林,吉林高校奋勇争先。

为加快推动吉林振兴,近年来,吉林高校依托汽车工业、农业、冰雪、电影、医疗等产业进行全方位布局。在吉林省所有高校的259个特色高水平学科中,与汽车等优势产业相关的学科占比达80%以上,分类建设的16所特色高水平大学扎根黑土、服务吉林,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正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科技攻关为中国一汽装备“新引擎”

行走在长春的大街小巷,向来往出租车招招手,就可以乘坐崭新的红旗E-QM5新能源汽车,在一路飞驰中尽享红旗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澎湃动力。

2021年,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7万辆,同比增长1.4倍。为贯彻国家推进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交通的方针政策,长春市开展了“旗E春城 旗动吉林”工作部署,于2022年6月30日前向长春市推广5000辆新能源汽车,以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品质。

汽车工业始终是吉林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也是长春的经济命脉。一汽曾经在新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近年来,由于自身开发创新不够,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外方手中,因此显得后劲不足。

在此背景下,吉林大学与中国一汽秉持“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坚持“产业+市场”需求导向和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思维,紧抓时代机遇,携手创建吉林大学红旗学院,探索汽车产业领域创新人才精准培养新模式,构建高水平大学与国资央企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格局。

“一汽各领域优秀技术专家及管理人才会利用每周末及寒暑假来学校授课,组建‘专职讲师+专职辅导员’师资队伍。”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钟新说,“吉林大学和中国一汽携手打造红旗学院,聘任41名中国一汽专家为专职讲师。经过3年的发展,红旗学院走出了一条校企携手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共同精准培育产业人才的新路子。”

“为选拔优秀人才,吉林大学从大三本科生、研二研究生中遴选专业排名前50%的学生进入红旗学院,进行为期两年的培养,学生进入红旗学院后,不改变原来的专业和所属学院。”钟新介绍。

截至目前,红旗学院已累计培养100多名专业精英,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入职中国一汽或与中国一汽签订了就职协议,红旗学院已成为吉林大学与中国一汽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创新平台和开放创新的突破口。2022年,吉林大学应届毕业生17373人,其中留在吉林就业的3101人,到一汽集团工作的557人。

2011年,吉林省出台《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积极促成一汽集团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华奥等单位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研发平台及企业技术中心等100个汽车及零部件重大项目建设。

吉林高校参与的汽车产业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为中国一汽装备了“新引擎”。仅4年间,红旗轿车销量就猛增63倍,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一汽人尝到了与高校合作的甜头。

科技小院助力黑土地收获“新传奇”

“今年的蟹王、蟹后,大家猜一猜它们各有多重?”这是公主岭稻渔科技小院最新上传到快手的一段视频。视频里拿着蟹王和蟹后,满脸喜悦却皮肤晒得黝黑的不是当地的农民,而是来自吉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吴旻,他和妻子、同样来自吉林农业大学的教师王秋举,已经在“科技小院”耕耘了5年。

吉林地处享誉世界的黄金玉米带,是著名的黑土地之乡,在这片有着“耕地中的大熊猫”之称的土地上养殖虾蟹,仿佛是天方夜谭。

但王秋举夫妇却创造了奇迹。

2015年博士毕业后,王秋举赴上海海洋大学进修,她发现南北方在虾蟹养殖方面存在巨大落差,于是想攻克这个难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不是靠几年的时间就能解决的。”王秋举说,“蟹的养殖在吉林省发展很落后,虾在吉林省基本没有养殖业。选择稻田养殖虾蟹就必须到农村来,在实验室无法完成研究。”

2018年,王秋举夫妇带着他们的学生——来自长春的李阔臣、来自河南的王文进、来自天津的张宝媛来到公主岭,这些从小生活在城里没干过农活的师生白天下田养虾蟹,晚上就住在简易的集装箱里,他们唯一搞科研的场所就是王秋举100平方米的农房,“这个农房是解剖室、培训室、会客厅,还是办公室”。

就是在这个“多功能”的农房里,他们研究出具有吉林省特色的“双边沟+分箱式插秧”稻田养殖虾蟹模式,在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共同研发下,在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大赛中获特等奖,这种模式在吉林省推广超过10万亩;科技小院的蟹田大米在2021年全国优质渔米评比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金奖。

为贯彻落实2021年吉林省委一号文件中关于“科技小院”建设的意见精神,目前,吉林省已挂牌建设“科技小院”8个,还包括梨树玉米科技小院、通榆谷物科技小院、龙山蛋鸡科技小院、和龙桑黄科技小院、桦甸桦牛科技小院、宁江蔬菜科技小院、靖宇蓝莓科技小院。

金秋十月,在科技小院的虾蟹迎来新一季大丰收的时候,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同样是一片热闹景象。当地农民正驾驶着长春理工大学农业物联网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研发的智能设备——康达免耕农机,紧张地进行着秋收作业,免耕设备的轰鸣声,是长春理工大学科研团队最爱听的声音。

近年来,越来越多吉林高校教师走出象牙塔,走向田间地头。正是这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研精神,让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跨上800亿斤台阶,增长率在全国十大产粮大省中位居第一。

“冰雪+”推进冰雪产业发展

“打出溜滑堆雪娃,冰车一滑就回家。”歌中唱的正是大东北的冬天。

站在冰雪里的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此时显得格外精神,它向来自各地的朋友敞开怀抱。

“雪容融”的创意雏形来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灯笼,这是世界公认的“中国符号”之一,是欢乐喜庆节日气氛和“瑞雪兆丰年”美好寓意的完美结合。其设计者是吉林艺术学院大三学生姜宇帆,在征集稿件的最后3天,她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最具中国特色的中国结和大红灯笼作为创意素材,进行了艺术处理和优化整合,设计出了一套极具中国特色的“吉祥如意”方案,也就是“雪容融”的创意雏形。

“300多个日夜,1000多张设计草图,20多次长春与北京之间的往返,32套修改方案……”作为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主创之一的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吴轶博在回忆创作历程时说,“‘雪容融’的背后,凝结着吉林艺术学院师生太多的故事。”

在全球征集的近6000件作品中,“雪容融”的创意位列前三。在经过300多个日夜钻研后,2019年8月21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组委会当着团队成员的面宣布设计方案被采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2016年,吉林省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冰雪产业发展。随着以“冬奥+大年”“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的有效落实,冰雪产业成为吉林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点。

除冰雪产业外,依托传统特色优势项目,吉林高校全方位出击,深度融入地方产业发展。

创造经济效益,长春理工大学与长影集团合作,承担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型正交多幕特种电影集成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应用于“长影世纪城全景立体影院”和云南“普洱茶文化博物馆全景影院”,产生82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强化科技研发,延边大学“ME—101多功能萃取仪”成功实现企业技术转让,3年帮助企业新增利润2000余万元;

助推动画产业,吉林动画学院研制的《三维数字动画生产技术要求》等7项地方标准,填补我国动画相关技术标准的空白;

……

10年间,吉林高校设立产学研引导基金,支持实施61个产业化进程较快、商业运作模式清晰的投资项目,累计批准投资金额5.76亿元,实际拨付3.88亿元,带动其他投资16.12亿元。

“吉林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我们把主攻方向放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把动力支撑放在吸引留住人才上,高校更要下好创新的先手棋。”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说。

振兴东北黑土地,融入区域经济大格局,吉林高校从未停歇前行的脚步。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