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一县城开办超10家共享自习室引发热议——

付费自习室为何“火”进县城

发布时间:2022-11-05 作者:本报记者 张赟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什么是付费自习室?“一张书桌,一盏台灯,一个努力的人。约1平方米的格子间盛放的是无穷的远方和未来。”家住山西省长治市的大学生李萍萍这样形容。

近日,“河北一县城开办超10家共享自习室”的话题引发广泛讨论。早在2019年,付费自习室就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多点开花。如今,付费自习室从一二线城市下沉县城。这反映了怎样的社会现实,又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自习室火到县城,学习不再局限于教室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看来,付费自习室涌现的主要“灵感”源自考研火爆。因此,在考研人群比较多的地区,开设付费自习室有相应的市场。此外,一些职场白领想找一个清净的地方看书、学习,付费自习室也是不错的去处。

同样来自山西长治的小赵是付费自习室的忠实用户。她去年考研失利,今年的目标是上海一所高校。

为什么不在家学习?“家里的‘诱惑’太多了。在床上躺一躺,看会儿电视,一不小心一天就过去了。”小赵感慨道。

付费自习室一般是一人一个隔间,除了桌椅和台灯外没有其他物品。有些自习室还设置了背诵区、学习区、交流区,为学习者提供便利。此外,自习室的“氛围感”也很重要。“自习室的学习氛围比较浓厚,大家都在争分夺秒,不学习的话过不了自己内心的这一关。”小赵说。

付费自习室的崛起,也受到学习型、书香型社会建设的影响。

当下,有相当数量的人愿意为学习环境长期稳定地付费。“这是一代人认知水平的提高。”在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战略中心主任汪华英看来,“全民学习”是人才兴国战略的落地表现。新时代新赛道,学习群体结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教室不再是学习的唯一空间,自习室也不再局限于学校。

学习型社会氛围渐浓,呼唤更多公共学习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付费自习室市场还处于早期阶段,面临不少问题。山西省长治市进取共享自习室负责人王超宇说:“大部分自习室24小时营业,而许多老板都是个体经营者,无法做到24小时管理,给管理埋下了隐患。此外,进入门槛较低、可复制性强、服务模式过于单一等问题也亟须解决。”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付费自习室行业发展现状与消费趋势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付费自习室日均价格大多在20元以上,消费者对付费自习室的价格接受区间集中在20元以下,55.6%的消费者认为付费自习室价格偏贵。

高收费模式在某些地段可能行得通,但要推广、复制不容易。在全民终身学习的路上,需要更多公共学习空间。

如今,付费自习室在县城崛起,暴露出县城缺乏公共学习空间的问题。在王超宇看来,对小县城而言,普惠性的公共学习空间比较匮乏,往往缺乏图书馆、文化馆等阅读学习场所,难以满足旺盛的学习需求。

专家认为,扩充更多的公共学习空间,提供免费的公共学习资源,才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刚需。熊丙奇提到,针对自习需求,我国各级学校和社区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应该加大资源开放力度。比如,学校在假期可以开放部分教室用作公共自习室。

“有的学校缺乏开放的主动性,也担心开放会增加安全隐患和管理成本。为此,可探索新的开放机制,如通过第三方专业中介机构整合社区内的学校、公共场馆等资源,招募志愿者,以会员制方式(仅收取最低的成本费用)向社区居民开放,由此提供更好的社区服务。”熊丙奇说。

新的共享经济形态,行业标准须更明确监管须加强

在县城火爆的付费自习室,会带来哪些监管难题?又会带来怎样的机遇?

作为一种新的共享经济形态,付费自习室的行业标准还不够明确。吉林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付费自习室在边界上的模糊,会带来很多次生问题。如果是专门给年满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准备的,这是个很好的方向,说明年轻人有学习需求,是上进的表现。但如果也面向中小学生,就必须谨慎处理。

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校外的这类机构,教育部门审批的是培训机构,付费自习室更多由市场监管部门审批。如果一些机构存在“擦边球”行为,暗地里接收未成年人开展一些隐性培训,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其审批部门很难监管到位。

针对一些学校反映在开展课后服务方面还存场地不足的情况,汪华英表示,付费自习室的崛起不失为一个机遇,“不妨引导自习室运营方与学校展开合作,为中小学生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兴趣小组活动提供场地,不仅有利于课后服务的开展,也拓展了自习室业务”。“‘立德树人’应该成为付费自习室的主流文化。”汪华英强调。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