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幼儿园探索创意绘本阅读课程——

用艺术激发孩子的潜能

发布时间:2022-11-06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走园

“西瓜甜甜的,我最爱吃西瓜了,没想到蚂蚁也爱吃……”近日,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幼儿园大(1)班的绘本阅读课上,王涵小朋友一边给小伙伴们绘声绘色地讲解《蚂蚁和西瓜》绘本,一边用积木给蚂蚁“建设”家园,并用彩泥捏的小蚂蚁展示合作搬西瓜的场景,惹得小伙伴们捧腹大笑。

实际上,在山丹县幼儿园,像这样“玩转”绘本的课堂已是常态。这得益于该园探索的创意绘本阅读课程,通过丰富的绘本资源,围绕“游绘本—玩绘本—品绘本—创绘本”,进行绘本拓展阅读、研发绘本游戏,激发每个孩子的潜能。

“我们不以单纯的阅读和故事教学为目的,在阅读活动中既关注幼儿的真实体验、艺术表达,也重视整个过程中幼儿综合能力的发展,力争全面、个性化。”山丹县幼儿园园长舒燕芳说。

为此,该园采用“选择绘本—研讨价值—观察儿童—预设主题—具体实践—反思调整—形成案例”七个环节,紧抓“幼儿、教师、家长、活动、游戏、创新”六个关键点,构建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创意绘本阅读课程,让幼儿在创意与情境中,在操作、讲述与游戏中,自然地将绘本阅读内容与生活、区角、领域教学相结合,感受阅读的快乐。

绘本既是主题的来源,也是主题的延伸和辅助材料。副园长郭华介绍,在确定主题后,各班围绕领域教学、区域游戏、真实体验等方面,将绘本阅读与游戏、创作、表演、美术、环境创设相结合,孩子们运用赏、析、画、做、读等方法“玩转”绘本,通过多感官感知、自主体会、理解作品内涵,有效提升了视听、语言、思维、想象、审美等各方面能力。

“我们不断创设绘本阅读环境,及时观察、捕捉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需求,再通过故事表演、创意美术、韵律、语言活动的方式再现绘本里的画面或人物,孩子们争相展示。”郭华说,孩子们是发自内心喜欢这样的绘本阅读方式。

各班教师还根据绘本创编亲子游戏,让家长体验孩子如何在游戏中阅读绘本、发展技能、增长智慧,从而调动家长参与创意绘本阅读的兴趣。“我和孩子一起参与了《我是解放军》绘本剧表演,两个孩子掌握了爬软梯、匍匐前进、炸碉堡等动作,真实声效让他们体验到了使命感和满足感,回家后还在继续这个游戏,非常投入。”该园中(2)班双胞胎子昂和子牧的妈妈说。

绘本指导教师王维迪介绍,如今,幼儿园教学内容的领域内整合、领域间整合成为一种共识,阅读活动时间及形式都比较灵活,已与一日常规管理、游戏、生活等融为一体,孩子们在绘本海洋里“探索绘本之秘、玩转绘本之智”,与绘本成了最亲密的伙伴。

“孩子越来越喜欢上幼儿园了,并且爱上了阅读,回到家后迫不及待地给我们讲或者表演故事,有时候连说带唱,还把绘本里面的内容自己做出来。”说起孩子的变化,中(2)班娇娇的妈妈十分自豪。

此外,幼儿园还通过绘本漂流、分享阅读小视频、亲子制作绘本等活动,营造家园互动式绘本阅读氛围。大(3)班张雨欣的爸爸说:“绘本漂流让我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更加有趣、更加充实,我发现孩子比原来更爱说话了,亲子阅读是每天睡前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突出内容原创性、本土化的基础上,山丹县幼儿园每年还组织开展教师、家长原创绘本展评活动,创新绘本表达形式。“原创系列绘本《你好呀!山丹》《你好呀!马场》让孩子们仿佛身临其境,在马场赛马,精美的图画和悠远的故事,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该园教师高凤创作的家乡主题绘本,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在实施创意绘本阅读研究的过程中,幼儿园以绘本阅读实践和教师成长“双轨并行”的模式,将整个实践研究过程看作教师儿童观、教育观、游戏观、课程观塑造的过程,为师幼搭建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不断推动教师专业成长。

“绘本就像一颗珍珠,而创意绘本阅读就好似串起珍珠的细线,将一个个优秀的绘本串成美丽的项链,让幼儿喜爱,让自己成长。”对于创意绘本阅读,青年教师王兴华信心十足。

在舒燕芳看来,好的绘本是对幼儿生命的滋养,并能促进幼儿自发学习、主动探索,“让绘本成为孩子们的精神食粮,和孩子们一起体验阅读的欢乐和感动,是幼儿教师的幸福,也是实现多元教育价值的有效路径。”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