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文学教授中学教师畅谈散文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缇妮 来源:中国教育报

11月3日,由中国教师报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散文的教与学”云上读书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评论家张莉带着她主编的《散文中的北京》一书做客“一起读书吧全民阅读公益行动之作家谈作品”直播间,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邓虹、北京四中语文特级教师刘葵一起,和读者交流散文阅读的相关话题。

《散文中的北京》收录了许地山、张恨水、郁达夫、郑振铎、王统照、老舍等27位作家书写北京的散文佳作。这些作品,从《想北平》《苦念北平》《北平的四季》,到《颐和园的寂寞》《老北京的夏天》《我与地坛》,其中既有北京的日常生活、北方风物,也有京味京腔、北京美食;既有烟火气十足、喧腾繁华的北京,也有四季分明、郁郁葱葱的北京。

读书会上,张莉谈了这本书的编选原则:一是文学性,二是经典性。邓虹和刘葵则分享了阅读感悟。

为什么用散文的方式解读北京?张莉给出的答案是“散文是最能直接表达人们对北京的情感的一种文体”。邓虹和刘葵都表示,作为语文教师,平时读散文比较多,很喜欢《散文中的北京》。

邓虹说:“这本书给我提供了特别好的学习范本,让我想静下心来好好观察一下、了解一下、感受一下我所身处的北京城。”

从小生长在北京的刘葵说,这本书唤起了我许多儿时的回忆,“林海音写的文津街是我每天上班走过的街道,侯磊的《冬日炉火》所写的生活就是我小时候的生活:弄蜂窝煤、摇煤球、搬煤、生火、找炭……”她说读这本书的时候在找熟悉,同时也在找新鲜,从徐则臣的文章里,她发现了一个她原来并不熟悉的北京。

散文是一种有情的写作,同时呈现了一种人生况味。关于如何引导学生读散文,三位老师有不同的感悟。“读进去,读通它,读透它。”刘葵将自己的“三遍读书法”与学生共享,对一篇好散文,她希望学生读进去再读出来,在进进出出中体会文章的妙处。邓虹认为,散文最重要的是“我”在,要写出“我”的情感来,所以教给学生去梳理作者写文的情感脉络。大学生读散文的方法与中学生有共性也有差异,张莉在课堂上会引导学生发现“每个优秀作家都拥有自己的词语库,有了这个词语库,才有可能让你冲破那些陈词滥调”。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9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