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省宜章县碕石承启红军小学:

传承红色基因与以体育人相融合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彭国良 来源:中国教育报

湖南省宜章县碕石承启红军小学,曾是中共宜章县委所在地,是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学习、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近年来,学校紧扣“传承红色基因与以体育人相融合”特色教育主线,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以校内“承启革命历史纪念室”为学习阵地,让学生们学习先烈追求崇高理想和视死如归的精神,并将其运用于体育课程的“教会、勤练、常赛”中。

    因材施教,为学生掌握运动技能打基础

为培养每名学生都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学校将“教会、勤练、常赛”深度融合到体育教育教学中,摸索出“传承红色基因与以体育人”相融合的教书育人新模式。

学校改变传统班级体育统一授课的教学方式,将学生划分为“兴趣小组”:依据学生的特点、兴趣、运动需求及爱好,分成不同小组,如跳绳、田径、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等小组。在此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比赛,让学生享受参赛的过程,感悟成功的喜悦,查找失利的原因,引导鼓励学生不气馁,坚持不懈积累经验。每个小组推选出的小组长,负责体育课上本组学生比赛成绩的统计,然后在下课前通报比赛情况,通过小组比赛激发学生兴趣,为每学期一次的全校运动会奠定基础。学生不但在学校勤学苦练,甚至放学回家还邀请同学到家里进行练习。

为深入贯彻“双减”政策,从2022年春季开学起,学校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后服务,每周二、四下午最后一节课开设体育(足球篮球)兴趣班服务。在一次次的运动磨炼中,学生不仅增强了体质,还健全了人格、锤炼了意志。

    挖掘第二课堂,为学生发展插上“翅膀”

由于缺乏体育教师,学校充分挖掘第二课堂的辐射作用,通过积极争取成为了“姚基金乡村篮球季项目学校”。在该项目组织安排下,曾经效力于职业篮球队的谢教练,带起了学校的小篮球队。与此同时,学校还邀请从本校毕业的大学体育特长生,利用寒暑假义务来校进行篮球、足球等项目训练,普及健康知识,提高体育技能,激发了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在“2020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湖南赛区省级联赛上,红军小学凭着队员们顽强拼搏、不屈不挠、团结协作的精神,一路过关斩将,以连胜三场的优异成绩闯进八强,成为进入八强的唯一一所农村小学。2021年12月,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部门联合评审,碕石承启红军小学成为“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先进单位。

    课堂内外结合,让体育技能陪伴终生

近年来,学校将“传承红色基因与以体育人相融合”的教育理念融入体育课程教学中,充分利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会学生基本的体育技能,并丰富他们的体育活动内容。

学校积极布置家庭体育作业,鼓励学生和家长一起运动,“小手牵大手,共同奔健康”。学校还组织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在社区、在家庭“动”起来、“赛”起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与课内“教会、勤练、常赛”有机结合,让学生在玩得开心、动得开心的基础上,增强了体质,健全了人格。

(作者系湖南省宜章县碕石承启红军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