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经贸大学:

红色体育让学生体魄强健意志坚定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杨金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红色体育历史悠久,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时期内,党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和提升军民作战能力,广泛开展了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体育实践活动。在战争年代的艰苦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依然带领人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展现出共产党人坚定信念、积极自信、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精神风貌。

时下校园内的红色体育活动,通常需要借助现代体育的载体展现出来。校园红色体育有助于大学生培养爱国情怀、磨炼意志品质、提升抗压能力,进而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近年来,河北经贸大学积极探索如何将校园红色体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通过丰富多彩的竞技或趣味运动项目,将英雄人物、革命故事等红色及思政元素有机融合,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精神,帮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德育体育融合 厚植爱国情怀

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大学生参与校园红色体育活动,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前辈们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热忱,体会到中国革命时期英烈们拼搏向上的精神,进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使命。

在运动会中,河北经贸大学模拟革命战争年代的经典场景,设置了“齐心协力走长征”“同舟共济过草地”“朱德的扁担”“快传鸡毛信”“火线救伤员”等一系列校园红色体育项目,旨在让大学生置身各种事件当中,领悟学校开展红色体育的意义和作用。“朱德的扁担”项目将体育活动融入劳动教育之中,通过以扁担挑水相互接力的方式,让学生深刻领会和领悟井冈山时期我党我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而在“火线救伤员”项目中,学生通过扮演伤员和救护员,充分体验了革命先辈在物资匮乏时期利用各种材料救护伤员的艰难,也让大学生们更加了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的道理。

红色体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激发了学生学习先辈为国奉献的勇气和为生民立命的决心,有助于他们树立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拼搏精神。

    军训加红色体育 磨炼意志品质

竞争性是体育运动的特点之一,当我们在参加体育运动时,总会伴随着强烈的情绪冲击和明显的意志努力。每一个红色体育故事的背后都体现了先辈顽强的意志,无论是飞夺泸定桥还是二万五千里长征,抑或是坚持抗战“又战斗来又生产”,都因不畏艰难的坚强意志才取得成功。因此,红色体育既可以寓教于乐、强身健体,更有助于大学生养成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

军训是一项红色体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完美融合的项目。为此,学校专门从大学生国防后备营的退役复学大学生中选拔优秀成员担任教官,负责新生军事训练工作。在军训过程中,教官们以严谨科学的精神,把不怕困难、顽强拼搏、严明纪律传达到每一名新生中,并以“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体育训练要求,磨砺学生意志品质。教官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言行,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军训的关键之处在于严格的军事训练,严格而又能磨炼意志的军事训练,不仅能使学生们在较短时间内了解军事常识、掌握一些基本军事技能,还能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培养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调查显示,经过军训磨砺的大学生,具有更强的耐力和毅力。95%的学生认为军训有效提升了身体素质,其中学生的1500米体育测试成绩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同时,98%的学生反馈军训促使自己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每天较往常早起1个小时,日常学习时间至少能增加2个小时,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每年开学之际,炎热天气下学生们军姿挺拔,即使汗流浃背、腰腿酸痛,仍坚持挺直腰背、昂首阔步的样子,已成为学校最美的风景。

    身心全面发展 提升抗压能力

当今大学生,既要面临朋辈内卷带来的压力,也要面对毕业时“最难就业季”的压力,还要承受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因此提升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校园进行闭环管理,学生出校机会少,活动范围局限于校园内,这对学生身心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个别抗压能力较差的学生变得容易烦躁。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有助于缓解学生面临的各种压力。校园红色体育具有释放性、教育性、团队性、大众化、因地制宜等特点,对提升大学生抗压能力效果显著。通过充足的体育锻炼,人体能够在短期内分泌大量多巴胺,达到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愉悦,消极情绪往往转化为力量输出,从而使情绪压力得到缓解。运动项目中的团队协作也有助于加强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促进人际关系的良好发展。

为此,学校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根据地争夺战”等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该活动以拔河形式让两组同学进行“根据地”争夺,场上同学坚守阵地、步步为营,场下同学摇旗呐喊、加油助威,学生的压力和活力都得到了充分释放;“穿越烽火线”活动,同学们背起“伤员”跨越重重障碍、层层关卡,运送“伤员”抵达终点,获得了克服压力、实现目标的成就感。在这些红色体育活动中,学生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在完成任务时的压力,体悟并学习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创造胜利奇迹的精神,从而增强了自身在碰到困难、遭遇逆境时的抗压能力。

(作者系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本文系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红色体育精神融入高校教育教学的内涵体系、价值与实践路径研究”[2021GJJG168]的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