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州职院开展雅正公寓文化建设,塑造学生雅正品行

公寓育人,让“三全育人”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周家健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校大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和发展的主要活动场所,也是“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场域,具有休息、学习和交流的三大功能。公寓育人作为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不可忽视,需要高职院校始终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愿景,聚焦学生对公寓功能的合理需求,面向学生未来发展,不断优化大学生公寓空间布局,开展雅正公寓文化建设,塑造学生雅正品行,激发学生雅正自觉,使学生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

    坚持以生为本,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公寓功能之“体”

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近年来,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以高质量建成区域性高职名校为目标,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学生总数达1.2万人。基于学生成长对于公寓功能的需求,学校以国际化视野持续优化公寓功能布局、深化公寓内涵建设,对照一站式服务要求,不断提升学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公寓功能空间提标。在改造老公寓、建设新公寓、完善楼宇配套设施的同时,在公寓楼周边构建富有江南水乡韵味的环湖文化带;改建校园主干道和彩色步行道,改造教学楼中庭和学生美食街,在公寓设施自我完善以及校园功能整体提升中优化公寓三大功能。同时,对标最美山地大学和本科标准规划的占地1200亩、总投资55亿元、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新校园计划于2022年年底开工建设。新校区规划的各类学生活动场所十分完备,学生公寓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公寓三大功能活力将极大释放。

公寓内涵建设提档。学生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向公寓延伸,实现公寓功能内涵提档。公寓内开辟学生学习场所,展示技能竞赛先进、创新创业有成、素质能力全面的优秀学生典型,崇尚学习、热爱阅读蔚然成风。将党建展示馆、校史馆、图书馆、京剧服饰馆、垃圾分类教育站等校本化场馆,以及茶艺大师工作室、陶艺坊等特色化、技能性场所融入公寓周边环境,组织开展社团、民俗文化活动以及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场馆讲解、茶艺展示、陶艺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公寓成为学生优质的休息场所、高质量的交流和学习园地。

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提速。对标高校学生社区工作要求,形成党委领导主抓、学生管理部门牵头、多方育人力量共建的学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发挥数字化建设的治理功能,智慧公寓系统对学生成长发展进行“数字画像”,并与校门管理系统联动发力,为平安校园护航。公寓楼内大学生事务服务大厅聚合就业创业、教务学工、后勤管理等多项事务办理窗口,让学生办事少跑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站在公寓内开展心理咨询、团辅活动,培养学生健康心态。

    坚持价值引领,建设雅正文化,凝聚公寓功能之“魂”

坚持办学价值理念先行,湖州职院着力构建完整的办学文化价值体系,形成“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观。学生公寓是落实价值理念的载体,其所承载的休息、学习和交流功能对于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对于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具有积极作用。文化引领是价值引领的灵魂,雅正公寓文化赋能公寓功能,对学生进行积极正向的引导。

用雅正强化公寓功能的政治属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生在公寓的时间多于以往,公寓的育人阵地作用愈加凸显。但是,学生公寓文化面临着非主流文化、庸俗文化的侵袭,存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弱化的倾向,学生公寓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非常突出。因此,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前提下,建设雅正公寓文化,可以强化公寓功能的政治属性,以正能量、主旋律引领学生。

用雅正强化公寓功能的优质品性。雅正公寓文化具有公寓环境雅正、师生品德雅正、师生行为雅正的三重目标,最终指向是雅正学生的培养。它符合引导青年大学生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走“正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正德”的要求,与学校“崇德尚能”校训精神高度吻合。雅正文化对公寓的三大功能进行了整合与提升,三重目标在内容和形式上赋予了学习、交流功能的雅正品质,促使学生以一致的价值观创造和谐的寝室氛围,与雅正的环境共同保障休息功能的优质释放。

用雅正强化公寓功能的育人特性。将雅正公寓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雅”“正”为关键字,分别对女生和男生公寓楼进行了命名。出台雅正公寓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从环境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建载体、搭平台,全方位构建雅正公寓文化建设格局,强化公寓各项功能的育人特性,让雅正公寓文化成为学生思政工作的有力抓手。

    坚持“三全育人”,培育学生雅正自觉,彰显公寓功能之“用”

学生是公寓功能的行使主体,学生塑造公寓功能,公寓功能成就学生,二者相互促进。但劳动教育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度缺乏,以及学生原有的一些学习和生活习惯,导致公寓三大功能无法高水平发挥。因此,坚持“三全育人”,开展雅正文明实践,可以激发学生雅正自觉,引导学生践行雅正文化,强化三大功能,让学生充分浸润在雅正公寓的三大功能中,从而得到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多方参与,培育学生雅正文化的意识自觉。构建雅正思政教育体系,湖州职院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定期走访寝室,驻楼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及时做好学生思想引领。组建红绿蓝思政育人联盟,邀请校外德育导师与学生一起话成长。开展学生“四自”教育,组建学生雅正自律委员会,构建学生楼层段长网络化管理与预警体系,学生策划开展“雅正谈”沙龙,邀请教师、警官、物业楼管员共论雅正。

激励倒逼,提升学生雅正文化的实践自觉。健全雅正公寓激励体系,将寝室雅正星级和寝室成员在寝室门上亮出来,将党团员以及学生干部身份晒出来;每年召开雅正公寓表彰大会,评选表彰四五星级雅正寝室、特色寝室、“红绿蓝”美丽寝室和优秀寝室长。二级学院学生公寓文明建设情况集成为雅正公寓指数,定期排名发布且与二级学院考核挂钩;挂图展出每间学生寝室的公寓文明建设情况,学生个人雅正文明指数纳入综合素质测评,综合素质测评则直接和奖学金评比挂钩,用反向倒逼激发学生雅正自觉。

“五育”并举,促进学生雅正文化的主体自觉。发布学生雅正文明公约,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雅正公寓文化养成中心,发挥好两个中心的教育引导作用。各公寓楼宇设立雅正文明实践站点,设立每周四公寓文明实践劳动日。持续开展雅正社区文化节、趣味运动会、垃圾分类和节水节电等志愿服务活动,构建红色文化传承、职业精神培育、健康美丽运动、绿色生活创造、劳动习惯养成“五育”并举的实践活动体系,学生得到雅正而全面的发展,学生雅正文化的主体性进一步提升,公寓功能与学生发展之间实现良性互动。

(作者系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